一花一世界,一草一峥嵘 ——记新民中心幼儿园植物角评比活动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20-09-19浏览次数:620

植物角的创设是班级环境创设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它对幼儿的身心发展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不仅激发幼儿对植物的观察兴趣,更是培养了孩子对大自然科学探究的好奇心。

新民中心幼儿园为更好地发挥自然角在日常生活中的教育功能,拓宽幼儿视野,同时增强教师在创设植物角方面的专业技能,于20209月17下午开展了一次全园自然角的观摩交流活动。

各班的自然角在老师和小朋友的精心创设下,结合农耕课题,根据本班主题把植物角创设的春意盎然,充满着生机。各班级老师对班级自然角的环创、布局、主题内容进行了介绍。在这次自然角创设活动中,利用废旧材料动手动脑,并引导幼儿、家长参与其中。大班植物角增添情景式更多科学探索研究的元素;中班自然角温馨、美观,摆放有序;小班自然角区域设置分明,种类丰富。评委对于班级植物角的创设做了记录并交换意见,孩子们也能在教师的指导下学习观察、管理、记录植物的生长过程,激发了幼儿的兴趣。小朋友和老师把种子和蔬果种植在废旧物品改装的容器中,和植物一起成长,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孩子们在教师的指导下一起学习照料、管理,记录着小植物的生长过程……

张素治副园长强调幼儿爱护花草的主人翁意识及尊重生命共同体在评比活动的推动下,强调各班教师和家长、孩子互相合作,利用废旧的饮料瓶、泡沫箱等填上土作花盆,然后再指导孩子亲手种下大蒜、小麦、花生等植物。保教部门苏文凤老师提出:植物角不仅提高了教师在创设植物角方面的能力,也培养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观察能力、记录能力,萌发了儿童爱劳动、爱动植物、爱大自然的情感。邵丽晖园长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总结:植物角的创设既是一次欣赏、学习的过程,更是一次展现老师们个性和智慧的过程。全体教师在交流中成长,学习中提高,活动中努力,分享中进步,教师们的无限创意和辛勤付出,体现出“小小植物角,快乐伴成长”的意义所在。

在这次观摩交流活动中,许多老师相互交流经验并分享了在创设过程中的点点滴滴,教师的专业技能也在活动中得到了提高,在交流过程中,如何针对幼儿的年龄特点创设植物角,给予植物角更多的创意与管理,都引起了老师们的热烈发言。小小植物角,拓展新视野,教师们不仅看到了富有童趣、各不相同的自然角的环境创设,也从交流活动中受益匪浅。

                                             

            

厦门市同安区新民中心幼儿园

                                               2020年9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