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沟通为桥创家校和谐,树师德师风做四有教师”——同安区2020年幼儿园、中学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系列报道(五)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20-09-21浏览次数:735

2020年9月20日上午,心理学博士、集美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清华大学心理系访问学者、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团体心理辅导与治疗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林赞歌老师为我们带来了“沟通技巧在家校(园)合作中的运用”的讲座。

 正如苏霍姆林斯基所说:“最完备的教育就是学校与家庭的合作”林老师提出沟通是一名教师优秀与否的关键因素,借助具体的案例,分析家校合作的重要性,密切家庭和学校的联系,充分发挥学校、家庭和社会“三结合”的教育作用,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环境。

 林赞歌博士指出沟通技巧在家校合作中的重要性。巧妙地运用两张歧义图片来导入,说明从不同角度会看到不同的事物,家校沟通亦是如此,要从学生身心特点,个性差异出发。

 林赞歌博士提出家校沟通的几个案例讨论,与老师们进行沟通分享,解决了许多经典案例的问题。

 林赞歌博士根据影响家校(园)合作沟通的因素,在讲述沟通基本方法的基础上,结合日常生活的问题,对学生,家长及学校这几个方面,分别提出不同的沟通原则与方法。

 在这场讲座中,林赞歌老师关于家校沟通的见解令众多新老师受益良多,也希望在之后的教学实践中能创建出合作、和谐、信任的人际光系,促进和谐校园的形成。                              

     2020年9月20日下午,我们迎来了新教师们的最后一场岗前培训,集美大学师范学院李雪教授为我们带来了“四有好老师的内涵解读”的讲座。  

 “四有好老师”是指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老师。这句话是出自2014年第30个教师节前夕,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师范大学时勉励广大师生的讲话。

 李雪老师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教师”进行了系统性、全方位、多维度的解读。打造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队伍,是学校办学的重要任务。要切实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广大教师自觉做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李雪老师同时提到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要立足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需要,立足国际视野、家国情怀、集体精神和创新思维的新时代人才基本需求,不断提升自己的学识能力,引导广大教师既做好“大先生”又做好“教书匠”。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踏上三尺讲台,也就意味着踏上了艰巨而漫长的育人之旅。通过李雪老师的讲授,新教师们对“怎样做一名好教师”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为此会更加深入学习、准确把握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的内涵,增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争做四有好老师而努力奋斗!

 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师资培训室

图文:中学理科二组

中学理科三组

2020年9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