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真问题 教研促成长——记厦门市同安区实验幼儿园区域专题教研活动(一)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20-09-22浏览次数:1126

找准真问题是教研活动的基础和起点,区域活动是幼儿学习的一种途径,是幼儿个性化教育的最佳手段。后炉园区地处老城区教室布局特殊,为了进一步推进我园区域活动的深入开展,充分挖掘区域活动的教育价值,幼儿发展,教师先行。针对教师对区域活动的组织实施存在的问题与困惑,周一下午幼儿离园后,实验幼儿园本着“以研促教”的理念组织全体教师开启了一场探寻让幼儿更自主、自由的区域空间的教研活动,本次教研活动先学习整理、后研讨交流、再实操演练。

提前一个星期,全体老师们就已经认真学习了蔡伟忠《幼儿园区域活动实用手册》针对区域活动空间布局和环境创设进行了学习和初步的规划。

  

  

会议由保教主任蔡晓玉主持,老师交流分享了区域规划要注意哪些要点?什么是渐进式规划法,这个方法有哪些要点?区域中的暗示有哪些?老师们积极发言各抒己见。

为了让老师们在实践中巩固所学,我们又分组进行了实操演练,各小组开启的头脑风暴,运用上述方法并结合针对各年段特殊班级的空间布局规划问题进行了研讨提出了较为全面的个性化方案。各位中层领导深入到年段和老师们一起交流、调研,寻找在班级主题区域规划活动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惑。

  

老师们分别对本组方案进行了分享。

  

紧接着,陈淑媚副园长针对三组老师们的方案做了一翻对比和提领,陈淑媚副园长和保教主任蔡晓玉老师对每次教研都进行了专业引领,此次教研主题因需而定,明确具体,问题针对性强,及时解决了老师困惑。教研过程互动积极、人人参与,主持人精彩点评,及时梳理小结,碰撞智慧的火花。研讨结果体现了实效性。希望我们能够科学灵活的运用、边实践边反思、总结,进一步再研讨,再实践。

  

图:蔡晓玉、陈淑媚

文:黄晓贤 

    2020年9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