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闪光点 同舟逐浪行——记厦门市特殊教育首次送教上门工作研讨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3-31浏览次数:1370

汇聚闪光点 同舟逐浪行

——记厦门市特殊教育首次送教上门工作研讨活动

2017年3月16日下午,厦门市特教送教上门教研组各区教师代表首聚同安区特殊教育学校,开展市送教上门工作研讨活动。

会上个区教师代表分享了送教上门工作经验。思明特校罗兰平老师以丰富的经验分享道:获得认可、随性而安、适时适地,方能事半功倍效果显著,家校紧密联系方能强化练习。集美特校陈敏兰老师图文并茂的分享她的经验之谈:充分调动学校资源,让康复师上门进行教学支持,实施有效性的教学策略才能达到送教上门教学的成效性,给家庭带去温馨、关怀和有作用的帮扶,让家校合作更加紧密以保障教学效果。翔安辅读班朱秀芳老师的“手别空着;教学走出家门,充分利用住家附近资源;给家长喘息机会,而非增加压力;玩中学”等教学建议能够使得每朵需送教上门的“花儿”得到适合的灌溉,从而成长和改变。海沧辅读班屈美佳老师针对材料的规整、学生家庭的意愿和需求等谈到现阶段送教上门内容与教师能力不匹配,与学生所需的医疗康复训练上缺乏专业性引导。更倾向于学生能早发现、早干预,针对有社会退缩性的家长与学生,要有情感交流,让他们能重新融入主流社会。同安特校王丽娟老师的送教经验之谈是:是孩子都值得被疼爱,关注特殊儿童,走进特殊家庭,了解他们的生活与需求;但适合的才是最好的,不同孩子,不同对待,同主题不同侧重点,把握课堂变数,灵活应对;同时在现代医疗辅助空缺等方面提出了思考。

分享结束后,市特教教研员李玉影老师一句"今天是一场心灵的洗礼,送教的孩子太困难,送教教师在家都是公主",道出送教工作之不易,却又展现了我市送教教师带有激情、喜悦、智慧工作的正能量。

同时李老师对各区的经验分享进行全面、细致的点评与总结。她分析了五位分享经验的老师发言的角度和侧重点,提出在送教上门的实施过程中,要做为制定送教方案提供依据和方向的评估、要选择家长期待学生兴趣并且与生活密切联系可操作的内容、要积极争取专家和教师以及志愿者的交叉配合、要注重对送教对象对教师自己和对学校领导的反馈工作等建议。她鼓励各校间互相做对方的“巨人”,相互借鉴与学习教学特色,汇聚闪光点,资源共享,形成厦门市特殊教育发展的共同体,同舟逐浪行,扎实地推动全市特殊教育送教上门工作。

(各区送教教师交流经验) 

(教学视频交流,一场心灵的洗礼)

  (市教研员李玉影老师的点评与总结)

 (厦门市送教教师共同体,肩并肩破浪前行)

  

(图文:陈明珠)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