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本培训助提升 专家引领促成长——记进修附属园园本培训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20-09-26浏览次数:569

为了不断提升我园教师的专业知识,提高理论结合实践的能力,增进我园教师的综合素养,进修附属园没课的教师于2020922-25日在四楼会议室,进行了为期四天的园本培训。

922日上午,鄢教授进行了“运用《指南》,解读幼儿”的讲座。他结合《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中的规定要求,举例说明观察了解儿童很重要。也指出了儿童的发展是多面的,了解评价儿童要具备五大领域的框架意识,逐面展开。

922日下午,鄢老师为我们进行了“在游戏中发展儿童的学习品质”的培训。他首先先说了游戏的特点和学习品质包括哪些?阐明学习品质不是知识技能而是如何面对知识、技能是如何学习这些知识技能。最后,影响学习品质的培养因素通过案例分析来呈现。

923日上午,通过网络形式听取了讲座《区域活动的游戏设计与环境创设》,教授以所拍摄的图片作为线索,贯穿整个讲座,让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让我们认识到区域环境要结合幼儿的年龄特点,因为幼儿在进行游戏,必须要有一个符合他们年龄特点的环境才能激发幼儿的游戏兴趣。一个能互动的游戏环境、能让幼儿操作的游戏材料才能让幼儿自由、轻松、积极的进行游戏。

923日下午,我们听了幼儿园集体教学活动研究工作坊的研讨,理解了教师提供支架的重要性,及支架对于集中教学的指导价值。

924日上午,鲍钰清老师为我们带来了“当代学前教育著作导读——津守真《幼儿工作者的视野》”的讲座。生活化课程设计的核心任务就是让幼儿做什么,教师的教学设计首先应该关注的是幼儿想做的、可以做的,然后才是教师为其可以做什么。幼儿就是在做什么的过程中获得经验,得到发展的。幼儿的“做”包括观察、探索、发现、表达、交往、欣赏等活动。要让幼儿主动地学习,充分的发挥主体性。

924日下午,许冰灵教授带了“幼儿园游戏活动的教师介入与指导”的讲座。她先从什么是假游戏什么是真游戏,对游戏的定义先进行解说。老师平时在教学工作中遇到什么困惑,老师也做了罗列。老师以小推车案例来举例说明,让我们知道只有当幼儿确实因其本身经验与能力的局限,致使探索活动难以继续的时候,才给予一定的支持。所以这就要求老师一定要具有敏锐地观察力和判断力。

925日上午,许冰灵教授带来了“基于问题的学前教育行动研究”的讲座。此次讲座还呈现了行动研究的基本过程:发现问题,设计解决问题的计划方案,将方案付诸实践,观察,反思,改进计划。许冰灵教授授课条理清晰,结合范例深入讲解,让我们的理解更为深刻。

作为一名幼儿教育工作者,一定要树立正确的儿童观、发展观和教育观,让我们一起努力,在各位导师的理论引领下,分享有价值有意义的快乐课程,为幼儿创造幸福快乐的童年。

图/文:许宁芷

厦门市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幼儿园 

2020926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