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研促教,静待花开——同安区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20年度课题开题论证系列报道

同安区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20年度课题开题论证系列报道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20-09-27浏览次数:852

2020925日下午,为进一步增强课题研究的科学性,确保课题研究的正确方向,同安区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20区级课题开题论证会中学第五场在厦门市五显中学如期举行。本次开题论证会特邀了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教科室柯福强、同安区化学教研员蔡永法、体育体育教研员林福利等7位专家来校指导。

会议由同安区规划办成员、厦门市五显中学教研室叶建聪老师主持召开了此次论证会,介绍了由同安区教育科学研究领导小组办公室批准立项的三个课题。

吴淑瑜、杨永胜、洪马寅等三位老师分别代表自己课题组陈述课题开题报告。他们向专家组和与会的老师们详细汇报了课题的研究与实施方案,深入细致的介绍了课题问题的提出,研究的意义,课题界定,课题提出的理论依据、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思路、研究方法,实施步骤和措施,以及课题研究分工和预期研究成果等。

位专家针对课题研究的可行性进行悉心指导,在肯定课题组的工作同时,还就课题研究工作提出许多宝贵意见,进一步加深提升课题组成员对本课题研究的认识,鼓励老师们要不断激发学生学习地理的兴趣,让学生在课堂上学好知识,让研究成果回归课堂。区教科室柯福强老师也在会上提出建设性意见,希望老师们能注重学科素养学习,有信心圆满完成课题工作。希望老师们积极投入到研究中来,把课题研究做实、做细,做出成效,形成科研成果。

最后,一起聆听叶建聪老师关于“如何进行课题研究”的专题讲座。叶老师从三个方面介绍了教师如何开展课题研究。首先叶老师介绍了如何选题,包括选题原则、发现研究问题以及确定研究课题等。接着,课题研究需要探索其价值。这是探索科学施教的途径,更是提升教育质量的关键。叶老师依据课题申请书向大家详细解说了如何进行课题设计,他的讲解深入浅出,并以自己做课题的经历与经验为基础,向大家揭开了做课题的神秘面纱。

本次开题论证会气氛热烈,效果显著,使本课题组成员对研究的课题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更加明晰课题实施的意义和操作方法。我们相信在学校的支持下,在专家的引领下,在全体课题组老师的共同努力下,所有课题的研究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