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领引研课题,凝心聚力谋发展——记梧侣幼儿园开展课题研究培训活动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20-09-29浏览次数:313

为了提升教育科研水平,树立和强化我园课题《利用建构游戏提升幼儿数学能力的策略研究》的有效实施和发展进一步促进教师对建构游戏中幼儿数学能力的剖析及指导,928午,园诚邀集美大学师范学院学前教育专业姚秀点老师,对一线教师面对面进行了课题研究培训活动与此同时,也邀请了学前教育第二片区第三小组的部分老师,一起聆听专家指导,共同探讨交流

活动开始,姚老师引入领域教学知识(PCK)这一教学特有知识体系概念,那么何为PCK?即从操作的角度,它可以定义为三个维度:教什么?怎样教?教谁?这一概念的提出,给老师建立了教育研究框架,从而更针对性的进行实践、思考。

紧接着,抛出了课题背景下教师需要思考的问题:什么是数学能力?不同年龄段幼儿的数学能力,以及建构游戏中的数学能力......层层深入,紧密围绕幼儿建构游戏中出现的数概念、空间、几何形体、量等数学能力进行研究

通过量表的建立、视频形式的案例研究等,摸索出具体实践操作的方式方法。

最后从积木建构游戏发展的七个阶段、幼儿的搭建水平,以及教师指导策略进行一一讲解,帮助老师们建立建构游戏与数学能力之间的联系,从而掌握具体建构技能、摆正教师的角色定位等。

通过此次培训活动,让我们明白了建构游戏能够丰富幼儿的数学经验,数学经验也能帮助幼儿解决建构游戏中存在的问题。姚老师的指点迷津,让老师们再次理清课题研究思路,明确研究任务,不忘初心、继续学习、共同成长!相信在各级领导、专家的支持和所有老师们的共同努力下,我园的课题研究将会科学、有序、规范的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