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响安全警钟 暖心关爱学生——新星小学开展国庆节前安全教育活动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20-09-29浏览次数:86

为确保全体师生度过一个平安、健康、愉快的节日,增强节日安全意识,2020年929日上午,新星小学开展了国庆、中秋安全教育主题教育活动。

平安校园在我心,安全行动手中行,时时注意危险在,要让安全护我行。国庆节、中秋节来临之际,我校各班按照学校的统一布置,纷纷开展了节假期安全教育主题班会。

虽然已经进入秋季,但天气仍然炎热,还有部分学生独自到河里游泳。导致时有发生学生溺水事故。为了杜绝此类悲剧再次发生,我们不能有丝毫的麻痹思想,禁止去河边游泳……杨清安副校长以发生溺亡的案例提醒同学们预防溺水教育。

在假期里,同学们外出的机会大大增加,交通安全格外让人担心,我们需注意以下几点:第一、严格遵守交通规则,注意避让来往车辆,做到礼让三先,切不可和机动车抢道;步行时要靠路边行走,穿越马路时要走斑马线,同时要注意交通信号,熟记红灯停,绿灯行;第二、还应注意不要在马路上相互追逐、嬉闹,小学生不准在马路上骑自行车。如果是乘坐公交车,一定要在车停稳之后,再上车、下车,千万不要图一时之快,抢上抢下,以免发生意外事故。

疫情防控工作,根据要求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护工作,中秋国庆假期建议尽量不出省,如出省的先向学校报备,出省来回途中做好个人防疫措施,回校前须进行核酸检测,检测阴性者方可进入校园。

预防食物中毒,讲究卫生。饮食卫生关系到我们的身体健康,没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是什么事也做不了的。俗话说“病从口入”……

不要轻信陌生人说话,爱吃和贪玩是小学生的天性,这一点也容易被坏人所利用。因此,时刻提醒自己,应有自我保护意识和辨别力,以免自己上当受骗……

没有安全就没有未来,安全工作是我校的重中之重。通过节假日安全主题班会,同学们不仅加深了对安全重要性的认识,还进一步增强了安全意识,提高了防范安全事故的能力。

附:讲话稿


同安区新星小学

2020年“国庆节”、“中秋节”假期安全教育讲话稿

                                  杨清安2020-9-29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2020年国庆和中秋双节即将来临,放假时间为101-8日,共8天,为了使您度过一个安全、有意义的假期,进一步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共同营造安全稳定、文明礼仪的良好环境,根据同安区教育局的文件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提出几点要求,请大家认真遵守执行:

1.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根据要求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护工作,中秋国庆假期建议师生尽量不出省,如出省的先向学校报备,出省来回途中做好个人防疫措施,回校前须自费进行核酸检测,检测阴性者方可进入校园。108日,全体师生上交健康码、行程轨迹码。

2.注意防溺水安全。学习掌握游泳安全知识和技能,做到“七不两会”,即: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同学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监护人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到江河、湖海、水塘、水库、水坑等危险水域旁玩耍嬉戏;不盲目下水施救;发现险情会相互提醒、劝阻并报告;会基本的自护、自救方法。                     

3.注意交通安全。自觉遵守交通法规,规范文明交通行为,坚持“一盔一带”,做到“八不”:即不在公路上戏耍、打闹、追赶;不在车辆临近时突然横穿公路;不在公路上拦车、爬车;不在公路上闲聊、抛物击车;不在高速公路上行走;不坐超载机动车辆;不坐无牌无证及车况不良等无保障的机动车;不骑“死飞”自行车和“鬼火”摩托车。

4.注意消防安全。不要卧床吸烟、不要乱扔烟头,教育孩子不吸烟,不玩火,不燃放烟花、爆竹,不违章使用电器,不携带易燃、易爆物品,正确使用各种家用电器,选择安全可靠的的电源开关,出门前关闭电源。不损坏各种消防器材、设施。

5.注意饮食卫生。教育孩子讲究卫生,不到无证经营的流动摊点购买食品,不吃“三无”等无卫生保障的劣质食品,预防食物中毒,注意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好禽流感预防工作。

6.注意治安防范。遵纪守法,不与陌生人交往,不结交不良朋友,不进网吧、游戏厅、歌舞厅等禁止未成年人进入的营业性娱乐场所,不阅读不健康的书刊杂志和非法、淫秽出版物。不携带管制刀具等危险物品,不打架斗殴,时刻保持警惕,防绑架、防诈骗、防暴力侵害和性侵害。发现危险,要机智勇敢、果断沉着地保护自己。

7.注意防御自然灾害。教育孩子遇恶劣天气不要外出,不到工地、水库、堤坝、岸边、江海、河湖、山塘等容易发生危险的地方游玩。遇到地震时应就近躲避或迅速撤离到室外地震避灾点或开阔地带。

8.注意心理健康。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以积极的态度对待学习和生活,保持健康向上的心态,学会与人沟通、与人和睦相处,学会倾听与倾诉,遇事不走极端。

9.注意网络安全。谨防网络诈骗,不上网与陌生人聊天,不单独与网上认识的人会面,不轻信网络中奖、购物等网络陷阱,不浏览不合法、不健康的网站。控制上网时间,不要沉迷于网络游戏,自觉抵制网络色情和暴力危害。

学生安全工作需要各方面尽心尽责、密切配合、齐抓共管。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为保障广大学生平安健康成长而努力。

祝您平安、健康、快乐!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