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核心素养,提升学教能力—厦门市五显中学市级教学开放周活动总结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19-01-08浏览次数:1731

20181225日至28日,厦门市五显中学市级教学开放周活动成功举办!由同安一中邵水平副校长、厦门市松柏中学谢雪锦老师,本校蔡敬发副校长、吴淑瑜、陈柳清、汪秀琴和颜瑞容等名师,围绕“聚焦核心素养,提升学教能力”开展系列教学观摩课及讲座活动。

 

林青护校长与“蔡敬发名师工作室”成员合影 

第一堂课是陈柳清老师带来的教学观摩课《人体内的细胞需要相对稳定的生存环境》(复习课),陈老师教学过程中融合体验式教学,构建系统的知识网络,聚焦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整堂课学生表现轻松活跃。首先以引导学生通过体验教学案例—体检事件导入本节课教学关键词:内环境、成分、理化成分、相对稳定,教学过程中结合其他体验式教学事件,联系生活实际,不断构建本节课知识网络,引导学生认识到在机体调节系统调节下的各器官系统的协调活动对维持内环境稳定的重要性,过程中通过体验各种生命现象,培养学生的生命观念及科学探究能力,聚焦培养学生生物学科的核心素养,在提升学生学习能力的基础上,不断锤炼教师的教学水平!  

厦门市专家型教师培养对象陈柳清老师精彩授课中

同翔片区高中生物组老师评课中 

评课活动结束后,厦门市松柏中学谢雪锦老师接着给大家带来讲座《学生核心素养培养途径》。谢老师围绕科学思维、生命观念、科学探究、社会责任等生物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分享自己的想法,她倡导STEM教育在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上的重要性,针对何为STEM教育、STEM教育如何开展才能落实学生素养培养的问题开展具体讲授,并以自己的课题《探究一次性筷子中的细菌》为例,形象生动的讲授了该课题在开展过程中,如何落实培养了学生对一次性筷子中细菌含量这一生命现象的认识,通过开展过程培养学生科学的探究精神,同时养成了“一次性筷子并不卫生,日常生活中减少一次性筷子使用”的生命观念,最终形成一定的社会责任感。使在座的每位教师受益匪浅,从全新的角度认识了STEM教育及其在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中的重要性。

福建省生物学科带头人、厦门市松柏中学谢雪锦老师精彩开讲

1226日,英语教研活动在冬日的暖阳中如期开展。我校吴淑瑜老师为大家开展阅读公开课。吴老师执教人教版选修六Unit5 The power of nature reading “An exciting job”,本节课涉及到了人与自然、人与自我。她的教学设计充分体现了学习理解、层层递进。以学科核心素养发展为目的,授课思路清晰明了。导学案巧妙设计思维导图帮助学生理清文章脉络,提升学生文本解读能力。课件设计精简美观,充分利用多媒体资源,引入了歌曲以及马云的英语演讲视频,吸引了学生学习的乐趣,激发了学生文本阅读的热情。  

 

蔡敬发副校长参与英语组听、评课活动

活动的最后,同安一中邵水平老师开展了一场以《从教与学提高学生的文本解读能力》为主题的讲座。讲座中邵老师紧紧围绕教与学谈论如何提高文本解读能力,从教的方面看,教师要根据学生实际,有计划地进行文本解读的训练;从学的方面,教师要加强学法指导,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邵老师结合吴淑瑜老师公开课对于文本的解读以及自身的经验例子,更加细致地分享了自身对于提高学生文本解读能力的看法。最后,邵老师总结道:首先,老师要把关于阅读好的要求装在心里,不管是浅层次的还是高层次的,老师心中都要明确;其次,老师要提高自身的文本解读能力。此次邵老师的精彩讲座为同翔片区的老师对于如何提高学生的文本解读能力指明了方向,在场的老师深受启发,更为此次五显中学市级教学开放周教研活动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进一步推动了英语教学活动的发展。提高学生的文本解读能力是高中英语教学的核心任务,需要所有师生的共同努力。

福建省英语学科带头人、同安一中邵水平副校长精彩开讲

    1227日,汪秀琴老师给大家呈现了一堂教学观摩课《正余弦定理的综合应用》(复习课)。她首先利用月考的一道题引入课题,通过“旧事重提”,引发学生的认知冲突;其次,通过开放性问题的创设,避开了老套的高三复习课的做法,激发了学生的探究热情,使学生主动“温故知新”,促进学生的数学理解,扎实学生的运算知识和运算技能;再次,通过变式训练,引导和启发学生主动探究,体验数学运算“三步曲”(即 “数学理解”“方法选择”“综合运算”)的操作过程,通过教师的启发引导和学生的自主探索,使学生不断实现“从不懂到懂”,训练了学生思维的灵敏性和严密性。并通过各环节的总结反思,培养学生思维的批判性,感悟数学思想方法,积累基本经验,从而进一步扎实学生的“四基”,提升学生的数学运算素养,给听课老师留下深刻的印象。 

蔡敬发名师工作室成员汪秀琴老师精彩授课中

接着,蔡敬发老师和大家分享了课题讲座:《基于数学核心素养之“数学运算”培养的实践研究》。蔡老师把课题研究和日常的教育教学及教育科研有效糅合在一起,尤其重视课题的研究推进,在名师指引中前行,在学习培训中感悟,在教学实践中研究,在反思提炼中突破,在同伴互助中发展,在论文写作中升华,在名师建设中辐射。循序渐进、启迪奋进、教学改进、科研推进、齐头并进,蔡老师的课题“五进”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读一本书,同习一理论,同磨一堂课,同思一案例,同做一张卷,同攻一课题,蔡老师的“六同”让大家回味无穷。从磨课研题到反思凝练再到论文发表,蔡老师的三个实践案例更是让大家深受启迪。蔡老师正带领着课题组继续攻关,践行“数学运算”教学三步曲“数学理解→方法选择→综合运算”,以“数学理解”促“方法选择”,以“方法选择”深化“数学理解”并推动“综合运算”,以“综合运算”促“数学理解、方法选择”落地生根,在“数学理解→ 方法选择综合运算中沉淀数学运算素养的培养方法,形成良好数学运算习惯,让数学运算素养真正成为可以落实执行的教学目标。 

同安区杰出教师、区名师工作室领衔名师蔡敬发精彩开讲

1228日,颜瑞容老师执教的初一语文观摩课《让人物“立”起来》如期举行。颜瑞容老师一开场便以“苏炳添”的名人事迹为例导入课题及授课目标,以图片展示并指导动作描写,授之以法,进而利用精心制作的“篮球”视频精心指导片段作文,紧接着通过一系列的活动“猜一猜”、“换一换”、“说一说”等等指导并训练学生。最后再结合课堂练习加以巩固。颜老师整堂课思路清晰,师生互动热烈,指导到位,讲练结合,环环紧扣,由浅入深,巧借“文本”,活用“动态视频”,使课堂“活”了起来。正如“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课堂“火”了,听众也“热”“闹”了!  

同安区教学技能大赛二等奖获得者颜瑞容老师授课中

林青护校长、康炉炎副校长参与观摩  

同翔片区初一语文组老师评课中  

本次的市级教学开放周活动汇聚了同翔片区的众多教师,以教学观摩课、公开评课、讲座交流等系列活动为载体,共同探讨“聚焦核心素养,提升学教能力”这一话题,使与会的每位老师都受益匪浅!有道是“群贤毕至聚智慧,交流分享共提升”!

  

  

厦门市五显中学教务科

2018123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