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同安区教育信息化大事记

发布者:叶武艺发布时间:2019-01-09浏览次数:2308

2018同安区教育信息化工作始终坚持“深化应用、融合创新”,贯彻教育部提出的“三通两平台”建设要求,积极利用“互联网+教育”实现弯道超车的关键节点,结合区委《关于加快教育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着力打造同安区的教育信息化,助力教育高位均衡,助推教育强区,推动同安区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1.201814日第二十一届全国教育教学信息化大奖赛获奖公布,全市64件作品获奖,同安区占23件。其中一等奖3件,二等奖8件,三等奖12件。

 

2.20181910县级教育信息化发展水平监测调研工作厦门市第二外国语学校、厦门市梧侣学校厦门市柑岭中学、厦门市同安区莲花中心小学举行,中央电教馆、西北师范大学、厦门市教育事务受理中心相关人员在区教育局信息中心的陪同下实地走访,访谈对象包含校长、教师、学生。

3.2018112日区教育局与广电公司协同推进的首节录像讲座在阳翟小学正式开拍

4.20180115日,我区第一间基于VR技术的创客实验教室初步建成并试运行,拥有英语口语训练系统、VR综合实验室训练系统、VR心理抗压训练系统、交互式全息三维仿真系统VR艺术创作系统(艺术创作与3D打印、陶艺制作),VR实验教室。下一步,第一实验小学将积极探索 VR 教育及教学应用,尝试基于VR技术的虚拟教学与小学各学科教学深度融合。

5.智慧校园建设是“十三五”厦门市教育信息化的重点项目,119日下午,局信息中心参加市教育局举行的深化智慧校园试点工作会,研讨建设和应用指导意见。市教育事务受理中心蒋思彬主任主持,市各区和市直属学校信息中心主任参加。市教育局陈珍副局长要求要强化试点过程监督管理,融合创新,积极推动工作!

6.2018126日厦门一中到同安区参观交流教育信息化建设和应用情况。一行人先参观同安区教育云平台实时监控系统,随后到会议室座谈交流,内容涉及城域网建设,云平台管理,大数据建设和应用对接,安全管理等。

7.201822日省教育厅信息中心主任林冬青到我区调研教育信息化。在参观完同安教育云平台实时监控系统后,林冬青主任与区信息中心人员等进行了交流座谈,听取了我区教育信息化在大数据平台、云服务器集群、校园无线网络等基本情况及后续建设思路,对我区高度重视和扎实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表示赞赏。

8.214日上午,节前上班的最后一天,副区长曾繁振在局领导陪同下走访慰问局机关科室,来到信息中心,参观了同安教育云平台实时监控系统,听取了我区教育信息化在大数据平台、云服务器集群等基本情况,对我区在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上处于全省领先的成绩给予表扬,并勉励再接再厉。

9.厦门市资源平台分批分场入校培训,201836日在启悟中学、第二实小拉开序幕。

10.3月30日至 41日,在第二外国语学校举办全区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信息技术专项技能提升培训,全区60多位学科骨干教师参加。本次培训邀请了福建教育学院信息技术研修部副教授柯菁、厦门市教科院教研员李智和南平市仙阳中学高级教师王立武进行现场培训。学员通过听课和上机操作等学习方式,在课件、微课制作的理念与技能都有了很大的提升。

11.为推动市区教育数据的共建共享,49日下午,督导室、信息中心和畅享公司沟通户口册采集及与我区教育大数据对接共享事宜!

12.为推动区教育公共数据平台更好的服务学校管理,深化基础数据信息的运用。420日下午,信息中心召集部分学校业务骨干研讨平台业务功能模块的优化。

13.为更好的推动信息技术在高中学校管理、课堂教学方面的深入应用,积极迎接“省级达标高中复评”,2018423日上午信息中心在教育局五楼信息中心小会议室组织启悟中学、二外、国祺中学、五显中学信息负责人,召开“省级达标高中复评”学校信息技术应用研讨会。特邀同安一中信息技术方勇展老师到场指导。研讨内容主要包含:“省级达标高中复评”学校信息技术应用研讨、信息技术指标解读、走班排课、智慧校园建设等。

14.2018418日中央电化教育馆关于举办“2018年新媒体新技术教学应用研讨会暨第十一届全国中小学创新课堂教学实践观摩活动”现场会的通知 (教电馆[2018]59)在全国中小学创新课堂教学实践观摩活动网站http://iwb.webcet.cn/公布。经筛选统计,本次赛事厦门市共92件作品获奖,同安区占57件,其中一等奖4件,二等奖20件,三等奖33件。

15.2018425日,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戴尔“互联创未来”项目专家组到同安区调研和指导工作。专家组的成员有:江苏省常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原党委书记蒯超英、上海市华东师范大学教授王荣良、中央电教馆国际合作部项目李璐和中央电教馆国际合作部项目张小敏。上午,专家组分别走访了西柯中心小学和莲花中心小学,听取叶特瑜校长和林华英副校长关于学校信息化建设的报告,还听取的项目教师关于“翻转课堂”和“项目学习”创作思路和汇报,并当场指导该项目老师的作品创作。下午,第一实验小学、第二实验小学、西塘小学三所校的项目教师集中到第二实验小学接受专家组的指导。 “互联创未来”项目为教师创造各种学习机会和展示平台,相信在专家组的实地指导下,我区的教育教学能插上信息化的翅膀,取得更好的成绩!

16.2018年5月5日,受教育部邀请,同安区阳翟小学作为首批典型示范案例的代表,在全国第三届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展示交流活动之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典型示范案例交流会做现场案例分享。此次活动,全国仅4个单位(2个市、2所学校)受邀在大会上交流发言。

17.2018年5月14日—5月16日,莲花中心小学受中央电教馆邀请,在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戴尔“互联创未来”项目经验交流会上作为唯一项目校代表做交流分享,得到中央电教馆、戴尔公司及各省市参会代表的高度肯定。

18.201873日上午同安区2018年新增班班通(希沃电子白板)使用培训在大同中心幼儿园城东校区如期举行。各有新配置班班通(希沃电子白板)的幼儿园根据学校实际安排2个老师参加,回去后根据需要进行二次培训。

19.921日下午,在区教师进修学校举办中小学、幼儿园网络与信息安全专题培训各校网络管理员参加此次培训。区教育局邀请了同安公安分局网安队民警吴龙浩和安全技术公司专业工程师做网络与信息安全知识讲座。讲座结束后,局信息中心与各校管理员交流进一步规范网络管理的思路。各校管理员通过此次培训,学到很多网络与信息安全知识,为接下来打造健康、安全的学校网络环境打下扎实的基础,为学校的数据安全提供坚固的保障。

20.同安区中小学2018年新配置班班通项目已基本建设完成,为让所在班级教师更好的使用新设备辅助课堂教学,信息中心于928日下午在同安区第二实验小学博爱楼二楼电脑室()举行集中培训,由鸿合科技林丹主讲。各有新配置班班通(鸿合一体机)的单位根据学校实际安排1个老师参加,回去后根据需要进行二次培训。

21.2018年10月10日,中央电化教育馆关于全国教育信息技术研究2018年度课题立项清单公布,同安区第一实验小学、同安区第二实验小学、同安区阳翟小学的课题通过评审立项。

22.由同安区教育局、福建广电同安分公司共同推出的“银城师说”系列微讲座——《在最美的年华 和你一起遇见儿童诗》,将于1013日本周六晚上20:00同安电视台(第23频道福建公共频道)《百姓传真》栏目中首播,22:30重播;周日中午12:30再次重播。

23.厦门市教育系统优秀宪法教育课件获奖名单公布,同安区评选推荐6件作品参赛,均获奖项,其中一等奖2件,三等奖2件,优秀奖2件。获奖作品被推荐参加全国展示活动。

24.中央电视台发现之旅频道《聚焦先锋榜》栏目摄制组于1010日下午到同安区拍摄教育信息化专题片。

25.第十四届福建省“新理念、新资源、新探索”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三优联评活动评选结果揭晓,同安区共15件作品获奖,其中一等奖2件,二等奖4件,三等奖9件。

26.中央电化教育馆将于20181125日在青岛举行全国教育教学信息化交流展示活动现场交流,厦门市共6名教师受邀参加现场赛,同安区占2名,分别是来自大同中心小学的吕嫣婷老师和洗墨池幼儿园的王春苗老师。

27.中央电化教育馆组织的全国教育教学信息化交流展示活动现场赛在青岛举行,厦门市共六位老师参赛,由同安区教育局选送参加的洗墨池幼儿园王春苗老师、大同第二中心小学(原大同中心小学古庄校区)吕嫣婷老师获得一等奖。

28.2018127日,中央电化教育馆关于第二十二届全国教师教育教学信息化交流活动获奖名单公布,同安区共25件作品获奖,其中一等奖2件,二等奖7件,三等奖16件。厦门市共77件作品获奖,同安区约占三分之一。 此次比赛获奖情况再次展示了同安区教师信息化教育教学实践水平。近年来,同安区高度重视教学信息化建设,每年举办信息化比赛,坚持以赛促练,培养教师信息素养和软件制作水平,提高教师信息技术及网络应用能力,促进信息技术与学科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促进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29.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组织的2018年教育管理信息化应用案例答辩活动于1213日—14日在北京举行,全国共19个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案例初选入围。厦门市同安区教育局报送的《区域教育云平台建设探索与实践》作为福建省唯一入围案例,受邀参加答辩。在答辩现场,教育局信息中心负责人叶武艺老师经过现场PPT讲解、手机同屏演示、应对专家提问答辩,最终凭借过硬的区域信息化推动经验、扎实的信息专业知识技能和出色的发挥,获得专家的一致认可。 此案例如成功入选,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将会编成《2018年教育管理信息化应用优秀案例集》,给予重点宣传和推广,让同安经验走向全国。

30.12月21日上午,2018年全市教育信息化工作会议在厦门信息学校召开,市教育局局长郭献文出席会议并讲话,同安教育局在会上做了《同安教育云平台建设与应用探索》为主题的经验介绍。

31.2018年同安区参加市级以上信息化赛事获奖情况

2019年元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