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教育在同安|壮哉银城少年,奔向信息时代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22-11-22浏览次数:657

为全面贯彻国务院《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文件精神、切实落实《福建省“十四五”教育发展专项规划》与《厦门市“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专项规划》工作部署,同安区教育局积极推动同安区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发展。《人工智能教育在同安》专题系列文章,旨在记录同安区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的发展进程,描绘区校、师生共建人工智能教育的点滴努力,为全区人民及各地伙伴了解同安区人工智能教育提供动态窗口,邀请社会各界共同助力同安区人工智能教育发展。

第1篇专题文章:

壮哉银城少年,奔向信息时代

当代高速发展的信息科技对全球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培养面向未来时代的人才必须重视对其信息素养与技能的塑造。2022年4月,教育部发布《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正式将《信息科技》列为义务教育阶段的国家课程,要求在三到八年级开设,平均每周不少于1课时,并将进行学业水平考试。信息科技已成为义务教育阶段的必修课程,信息素养已成为我国中小学生的必备素养。

同安区教育局积极顺应这一时代发展趋势,密切跟进国家教育政策发展方向,发布《同安区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22年-2024年)》,通过一系列重点工程推动提升全区中小学生信息素养。同安区中小学信息学培优行动计划(下称“培优计划”)作为重点工程之一,旨在为在信息学领域有学习兴趣与学习潜力的同学提供深入学习的平台,为培养未来信息科技英才打下坚实的基础。2021年12月25日,经过严格的遴选考核,45名五到七年级的优秀学生进入了同安区第一批中小学信息学培优行动计划学习。

2022年9-10月,第一批培优计划的参培学员迎来了首次重大考验——CSP-J/S。CSP-J/S是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的前置赛事,具有极高的含金量,为人大附中、北京一零一中学、福师大附中等知名中学科技特长生的录取门槛,其中,J为入门组,供初学者参与,S为提高组,供高阶选手参与。而今年,由于CSP-J厦门考点因疫情取消,同学们作为初学者只能直接向CSP-S发起挑战。

令人欣慰的是,银城少年的迎难而上喜获丰收,在与一众高手的过招中并不落于下风,共获得1个一等奖、4个二等奖和1个三等奖。此前,同安区属校从未在CSP-S赛事上获过任何奖项;今年,同安区属校成为了厦门市获奖奖次最高、获奖数量最多的区属校,实现了重大突破,迈出了在信息学奥赛道路上的坚实一步,奠定了培养信息学英才的基础。

图1 CSP-S 2022同安区获奖名单

图2 CSP-S 2022获奖奖状

图3 入围CSP-S复赛选手合影

此次的优异成绩来之不易,既有赖于培优计划的精心设计,也来源于同学们的奋发自强。培优计划为同学们配置了毕业于清华大学的优秀信奥教练以及专属培训导师,通过理论教学、实操训练、专题讲座、模拟赛事等多种形式开展体系化培训,培养专业知识、代码实操、赛事参赛等专项能力。参培学员,则怀揣着对信息学的浓烈兴趣,将课后时间充分投入到了信息学学习之中。每周六,他们会将一整天的时间都花在厦门市第二外国语学校的计算机教室里,学习C++编程与算法专业知识;寒暑假,他们也没有丝毫放松,大半个假期都投入到了集训之中。在不到11个月的时间里,同学们已经完成了280的课程学习与14场模拟赛事,相当于额外学习了50多天。

图4 培优计划学员合影

图5 培优计划日常学习剪影

图6 全国中学生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获得者任舍予为同学讲座

信息学学习不仅需要时间投入的保障,更需要踏实勤勉的态度和锲而不舍的精神。高阶的信息学题目,解一道题时常要花费一整天甚至更久的时间。同学们需先从纷繁复杂的语义中探寻题目的真实含义,再在多种解题思路中找到最高效的解法,最后以严谨细致的思维将长篇幅的代码书写出来。同学们经常会因为思考题解而忘记时间流逝,明明一开始只是计划学习一两个小时,却时常直接坐而沉思直到深夜;他们不放过一丝一毫解出题目的可能性,对于一道难题,他们可以不厌其烦、持续反复“调整代码-提交测试”直到顺利通过所有数据点,曾经有同学就一道题目累计修改代码和提交测试161次。

图7 平台提交测试记录截图

功不唐捐,玉汝于成。正是这样的时间投入与认真态度,使得培优计划的同学们一路走来,屡获佳绩,成果颇丰。

2021年12月,入选培优计划不久的连崇珺同学,在自身努力与学校老师、信奥教练的指导下,获得了厦门市小学生信息学竞赛二等奖、岛外第一名的好成绩,实现了同安区在这项比赛上“零”的突破。

2022年7月,在市教育局举办的厦门市中小学科技创新夏令营中,培优计划推送的12名小学生、8名初中生全部进入对应学段的提高班学习,林佳祺同学更是通过测试由小学提高班调整至初中提高班;在夏令营的多次测试中,培优计划学员的成绩稳居班级前列。

2022年8月,在教育部“白名单”赛事——2021-2022全国青少年电子信息智能创新大赛中,林佳祺同学获得全国一等奖、许皓轩同学获得全国三等奖的好成绩。

图8 连崇珺同学获厦门市小学生信息学竞赛二等奖

2022年10月,在CSP-S 2022 第二轮认证中,全区共获得1个一等奖、4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

努力拼搏仍在延续,银城少年永不止步。在CSP-S赛事之后,少年们并没有停歇,而是立刻投入到了厦门市中小学创客大赛、厦门市小学生信息学竞赛的备赛当中,他们知道,这次的荣誉只是前进道路上的一个里程碑,还有更广阔的星辰大海在等待着他们。

与此同时,第二批中小学信息学培优行动计划也已然开启。11月19日,同安区第二批中小学信息学培优行动计划启动仪式在厦门市第二外国语学校举行,45名四到七年级的学生进入第二批培优行动计划学习。又一批银城少年的编程故事将开始书写……

图9 同安区第二批中小学信息学培优行动计划启动仪式合影



图文:信息中心

审核:组宣科

单位:同安教育局

时间:2022年11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