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近数字科技 畅想智慧未来——2022年同安区中小学创客大赛点亮智慧梦想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22-11-28浏览次数:1429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2022年11月27日,以“亲近数字科技,畅想智慧未来”为主题的2022年厦门市同安区中小学创客大赛在厦门市梧侣学校火热开展。本次大赛由厦门市同安区教育局,中共厦门市同安区委网信办主办,厦门市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厦门市梧侣学校承办。

本届赛事吸引了许多优秀的中小学创客们参与,共有48所学校,991支队伍,1706名学子入围同安区决赛,共同对无人机创客、3D+创客、动漫创客、算法创客、机器人创客、手工创造创客、实验连环创客、智能小车、物联网创客、科学说创赛、编程创客这12个大赛项目展开激烈角逐。

一起走进赛事的精彩瞬间

机器人创客

选手们神情专注、沉着冷静、配合默契,认真编写程序,有条不紊地拼装、调试和操作,努力寻求最优的解决方案。近年来,同安区中小学生机器人创客教育活动的蓬勃开展,有效提升中小学生创新能力和科学素养。

动漫创客

动漫创新,科技赋能。动漫小创客们将科技创新与文化创意巧妙地融合在一起,在有限的时间里将创意转化为互动电影,以生动形象的动画诠释了对数字,对科技的期待。

实验连环创客

小创客团队分工协作,使用科学概念及机械结构设计,根据现场公布的主题,利用自带符合规则的物品,围绕指定任务进行创造。小选手们用积木及各类生活用品,以异想天开的方式创造一系列连锁反应来完成任务,并把智能系统巧妙地加入其中,并流利的解说所使用的科学概念和设计原理。

物联网创客

被称为继计算机和互联网之后的第三次信息技术革命的“物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高度集成和综合应用,它涉及人类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小选手们在真实生活中发现数字,亲近科技,畅想智慧生活。

算法创客

算法小创客们通过团队合作,以编程的方式解出算法题目,并以海报的形式准确而完整的解决问题的指令。算法创客意在培养中小学生对于算法的认识、运用团队策略合作攻克算法难关。

这次比赛,把一个个跳跃的数字变成了一个个生动有趣的活动项目,让孩子们体验科技,爱上数字。比赛结束后,一枚枚金灿灿的奖牌,不仅见证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还展示了风采,更收获了胜利的喜悦。

经过一天的激烈的比赛,最终由专家评出2022年厦门市同安区中小学创客大赛一、二、三等奖,优秀指导教师,优秀组织单位。选拔出的优秀选手将参加下个月厦门市教育局和市网信办联合主办的“厦门市第五届中小学创客大赛”。

闭幕仪式上,同安区教育局吕子祥局长致辞指出:创客活动深受学生们的喜爱,创客大赛参与学生逐年递增,每年一次的创客大赛,为我们富有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的同学提供了协作的平台,也提供了展示的平台。

今年3月同安区率先在全市制定发布了《同安区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确立了2022-2024年同安区人工智能教育的发展路线与工作目标。建立了“校本课程+学生培优+教师培养”的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体系,并启动培养全市规模最大的中小学人工智能教师队伍作为支撑。在信息化技术条件的支撑下,广大师生一定会更加主动、更有创意地投入到校园生活,形成一种健康向上、勇于创新、勇于担当的校园生态文化。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掌握数字科技,则国拥有智慧未来。同安区的创客之路一定会更上一层楼。



图文:宣传报道组

审核:组宣科

单位:同安教育局

时间:2022年11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