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人工智能教育在同安|播撒AI种子,提升数字素养——记同安区人工智能与编程校本课程试点工作

发布者:同安教育局发布时间:2022-12-05浏览次数:695

第2篇专题文章:

播撒AI种子,提升数字素养

——记同安区人工智能与编程校本课程试点工作

为切实落实《福建省“十四五”教育发展专项规划》关于“推进中小学编程教育,培育建设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区和试点学校”的工作部署,同安区教育局于2021年10月29日发布了《关于组织开展同安区人工智能与编程校本课程试点校遴选工作的通知》,并于2021年11月10日公布了遴选结果,厦门市第二外国语学校等28所学校入选首批同安区人工智能与编程校本课程试点校,包括15所小学、6所初中、3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和4所完中,范围覆盖城区与下属多个乡镇,形成了在学校类型和地域分布上的广泛代表性。

面向试点校,区教育局不仅在课时安排、教学实施、活动拓展、竞赛提升等方面给出了详细的实施指导,而且为各个试点校都配置了教学辅助系统、数字课程资源和专项师资培训等多项支持,竭力推动优质科技教育资源的城乡均衡分布,助力各所试点校都能顺利在校开设人工智能与编程校本课程,为提升区域学生数字素养、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奠定坚实基础。

图1 区教育局发布试点校通知

图2 首批28所同安区人工智能与编程校本课程试点校名单

各试点校在入选之后,高度重视校本课程试点工作,积极开展师资培训、教研试课、机房检测等准备,并于2022-2023学年春季学期实现100%开设人工智能与编程校本课程。截止到目前,已有28所学校、627个班级、24222名学生参与到了人工智能与编程校本课程的学习之中,覆盖小学三年级到高中二年级,有78名教师负责人工智能与编程校本课程的教学工作。教学内容以编程为主要基础,以人工智能、数据、算法、网络、信息处理和信息安全等为提升方向,契合《义务教育信息科技课程标准》《普通高中信息技术课程标准》对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要求。

各试点校在区教育局的指导下,结合自身的校情、学情,灵活选择教学形式,创新教育教学内容,力求培养实效实绩,学生发展初见成果:

在洪塘中学,吴怀迪老师面向2021级的414学生,开设了C语言与Python两门课程,在闽教版《信息技术》教材课程的基础上,深化与拓展知识点地讲解,增加理论与实操练习,为学生打下良好的编程基础,培养了代码实操能力。在2022年同安区中小学创客大赛上,4名同学代表洪塘中学首次出战编程创客赛项,全部载誉而归,获得3个二等奖和1个三等奖。

图3 洪塘中学吴怀迪老师开展校本课程教学

在莲花中心小学,林银芳老师积极跟进市、区两级培养科技特长生的政策指引,努力克服小学生在英语水平、逻辑思维等基础素养方面的困难,率先在学校建立起了C++编程兴趣班,开展C++基础语法与算法教学。在2022年同安区中小学创客大赛上,3支队伍代表莲花中心小学出战算法创客赛项,全部采用C++编程语言答题,分获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

图4 莲花中心小学林银芳老师开展校本课程教学

人工智能与编程校本课程试点校的设立在全区营造了日益浓厚的科技教育氛围、也为学生在科技创新方向的持续发展奠定了数字素养基础。2022年11月27日,2022年同安区中小学创客大赛在厦门市梧侣学校举行,共有48所学校、991支队伍、1706名学子入围同安区决赛,参赛规模较去年提升了近50%。学生们参与到了无人机创客、3D+创客、动漫创客、算法创客、机器人创客、手工创造创客、实验连环创客、智能小车、物联网创客、科学说创赛、编程创客等12个大赛项目中,各显其通,各彰其能,参赛作品水平较去年有了更进一步的提升。

图5 2022年同安区中小学创客大赛现场

人工智能与编程校本课程试点校的初步教学成果得到了来自上级部门的认可。2022年6月20日,厦门市小学信息技术项目式课堂教学观摩研讨活动在同安区西柯中心小学举行,两所试点校老师——同安区岳口小学的陈亚阳老师和同安区西柯中心小学的杨晓燕老师以编程课程为载体开展信息技术项目式课堂教学,同翔两片区的信息技术老师到现场观摩学习。市教科院教研员潘诗求老师对两位老师的课堂设计与教学实操予以了高度评价,并肯定了在新课标颁布之后关注编程教育的重要意义。

图6 岳口小学陈亚阳老师执教《猜数字,抽好礼——猜数字游戏》

图7 西柯中心小学杨晓燕老师执教《猜数字,抽好礼——幸运大转盘》

人工智能与编程校本课程试点校迎来省内外兄弟单位的参观交流,试点校这段时间所取得的初步教学成果也得到了参观单位的肯定。2021年11月16日,三明市大田县教育系统一行人在大田县教育局原副局长乐春成的带领下,参观了两所试点校——同安区第二实验小学与厦门市后田学校,了解学校启动校本课程教学的准备工作与当前教学情况,学习在中小学开展编程普及教学的经验。2022年6月21日,沈阳市和平区教育系统一行人在和平区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士丹的带领下,前往试点校之一——同安区阳翟小学参观学习,旁听了校本课程教学,听取了叶特愉校长对学校科技教育体系的介绍,并拜访了同安区教育局进一步学习区域级试点工作经验,王士丹副主任及和平区的多位中小学校长对同安区经过半年试点工作所取得的成果予以高度赞赏。

图8 大田县教育系统参访厦门市后田学校

图9 大田县教育系统参访同安区第二实验小学

图10 和平区教育系统参访同安区阳翟小学

图11 同安区教育局与和平区教育系统开展人工智能教育座谈会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普及科技创新教育与提升学生数字素养是面向未来时代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必由之路,但学生基础素养、教师专业水平、硬件设备环境等方面的限制是无法回避的困难。区教育局紧跟时代趋势与政策方向,率先设立了人工智能与编程校本课程试点校工程,积极探索开展人工智能与编程教育的路径与方法,及时分析与解决所面临的问题,初步形成万人级、常态化、系统化的区域人工智能与编程校本课程教育体系。未来,区教育局将与全区师生同心协力,继续推进以人工智能与编程教育为特色的科技创新教育建设工作,推动全区学生数字素养的持续提升。



图文:信息中心

审核:组宣科

单位:同安教育局

时间:2022年12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