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年轻思政老师的专业素养——五显中学徐燕玲老师区级公开课相关报道

发布者:同安教育局发布时间:2020-11-05浏览次数:861

20201027日星期二上午,五显中学徐燕玲老师在录播室开了一堂区级公开课《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莅临指导的有五显中学杨文养校长、集美中学省学科带头人金春欣老师、同安实验中学市学科带头人吕妙娜老师、厦门市第二外国语学校市学科带头人郑丽珍老师以及同安区各校高二年段的政治老师。

徐燕玲老师课前精心准备,充分理解教材,把握教材,课中能紧紧思想政治学科核心素养选取材料和开展活动,教学目标明确,上课逻辑思路清晰,重难点把握准确。本课分为两个层次:其一通过对汉字书写大赛介绍汉字的由来以及让学生分享家乡的美食,让学生感受中华文化区域性;其二通过文学艺术和科学技术的介绍,让学生感受中华文化的独特性;其三通过中华文化与民族文化的对比,让学生区别其关系理解共性与个性;最后总结中华文化能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原因在于其具有包容性,感受中华文化的力量。

教学中将讨论教学法、情境教学法、多媒体辅助教学法等教学方法融为一体,通过课堂小活动,观看图片、学生分享,视频欣赏等加强了师生间的互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徐燕玲老师在授课过程中充分调动学生主动性、积极性。在教学过程中把课内基础知识与课外时政热点相融相通,很好的展现了一个思政老师的专业素养。

课后,各位听课老师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对徐燕玲老师的这堂公开课课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例如,集美中学省携带金春欣老师对这堂公开课表示了赞赏的同时提出了在思政课教学过程中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八个统一”: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是将思政课的政治属性建立在具有严密科学逻辑的基础上;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要用丰厚的知识成果滋养先进的价值观念;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是建设需要批判、批判加强建设;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要把教科书与新时代中国这本大书融为一体;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需要贴近实际、贴近对象、贴近具体;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要用主导开发主体,靠主体顺应主导;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需要通过启发达到灌输目的;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要用好主干道、开发多渠道。另外同安实验中学的吕妙娜老师和厦门市第二外国语学校的郑丽珍老师对思政课的核心素养进行的深度的精彩的点评。

相信在学校领导的规划下,在优秀老师的指导下,青年教师能游更好的学习、成长的机会。

  

图 / 文:厦门市五显中学政治组

审  核 :厦门市五显中学教务科

2020103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