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欧姆定律,碰撞思维火花——邵国栋老师区级公开课相关报道

发布者:同安教育局发布时间:2020-11-03浏览次数:981

20201027日星期二下午,厦门市五显中学邵国栋老师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公开课。参加听课有五显中学杨文养校长、进修学校教研员陈跃聪老师、五显中学物理组老师、厦门实验中学教研组王学光老师、同安实验中学苏荣晖老师以及各校物理同仁。

邵国栋老师的课题是《闭合电路欧姆定律》。邵老师带领同学从认识不同种类的电池入手,再通过实验探究,让学生动手测量电源电动势,并思考不断并入灯泡而电压下降的原因,从而让学生体会到电源电动势和内阻的概念。之后,邵老师按照内外电路电势变化,再到非静电力做功和电场力做功间能量守恒的关系,顺利带领同学得到了闭合回路欧姆定律。最后,通过精选的例题帮助学生及时巩固知识点,完成教学任务。

课后,在场的老师对邵老师的这节课进行了点评交流,对他这节课的表现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师生互动良好和谐,让学生有所思考,学有所获,同时指出了优点和可以改进的地方。经过大家的讨论,都认为邵老师在实验探究部分设计的很好,通过动手实验,让学生对概念有更深的感受,对科学探究的思维和方法起到了锻炼。在当堂检测环节,邵老师准备的每个问题都十分典型,紧扣知识点,帮助学生得到了及时良好的巩固。另外,运用能量守恒来推导闭合回路欧姆定律也被认为是一种不错新颖的思路。

对于这堂课存在的问题,专家和同仁们也提出了几点可以改进的地方:1.实验操作可以放在更清楚的地方,方便学生和教研老师观察;2.可以借助数学函数图像来说明外电阻与路端电压的关系。

本次教研活动圆满结束,相信在不断交流探讨中,教师教研能力能得到不断飞升,在不断学习进步中能促进教育教学不断发展

图 /文: 颜荣华

审  核:钟桂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