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培训强意识,实地考察担使命 ——2020年同安区教育系统意识形态暨网评员业务培训报道(二)

发布者:同安教育局发布时间:2020-11-11浏览次数:765

2020年10月29日,天气骤然变冷。在高山党校白交祠教学点,区教育系统意识形态工作暨网评员业务培训,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

 

(一)学习提升,做好新时代学校意识形态工作

上午,吴启智老师为我们做了《坚定不移做好新时代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专题讲座。

讲座开始,吴老师从《厉害了,我的国》观感谈起爱国主义宣传;从《战狼》《我和我的家乡》等国产电影票房屡创新高谈国家意识;从世界华人万众一心力挺华为谈爱国情、强国志;从全国团结一心共同抗疫的感人事件,讲我们的制度优势和我们的爱国情怀……这些生动的事例,让我们在讲座开始之前对意识形态领域的重要性有了直观的感受。

      

接着,吴启智老师围绕着“坚定不移做好新时代学校意识形态工作”这一主题,从“什么是意识形态”“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风险点”“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四个方面展开讲座。吴老师为我们列举了颜色革命、前苏联解体、东欧革命等,论证了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他还结合实际解读《同安区教育系统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细则》,从学校工作实际出发,梳理了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风险点,并列举了多起发生在校园意识形态领域的正反面例子,分析其原因,提出应对措施与预防要求。吴老师告诉全体网评员,要认识到自己不仅肩负着”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任务,还承担着“网络宣传引导、弘扬正能量”的任务,要有更高的政治站位,自觉不断地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增强政治敏感度,为教育发展、社会稳定做出应有的贡献。

    

最后,吴老师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这两句话,强调各基层党组织要确实履行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好新时代学校意识形态工作,切实维护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二)小组讨论,理清做好学校意识形态工作思路

在分小组的圆桌谈论过程中,网评员们如何对做好新时代学校意识形态工作展开了热烈地研讨。研讨中强调了学校意事形态工作在立德树人中的重要性,交流了各校意识形态工作开展和运行中碰到的问题及解决的措施,商讨了学校党建工作校际交流的方式方法等,并明确老师及网评员在学校意识形态工作中应尽的职责。

 

(三)实地考察,增强做好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感

听课之余,全体网评员还实地考察白交祠村。在村部,大学生村官陈宇从“习近平总书记的白交祠情缘”“白交祠村乡村振兴工作前后对比照”等方面介绍了白交祠村遵照习近平总书记“山上戴帽,山下开发”的嘱托,不断发展的过程。网评员一行参观了杨文王的故居,并爬上光明顶。一路上,网评员们听着大学生村官介绍白交祠村的巨大变化,感受着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扶贫攻坚工作实实在在,边远贫困山村百姓生活蒸蒸日上,心中的理想信念更坚定了,“守好田、育好人”的使命感与责任感也更加强烈了。

 

 

审核:组宣科

发布:信息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