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深耕启新航,不负时代“创”未来——记2023年同安区中小学信息技术年初工作会

发布者:同安教育局发布时间:2023-02-24浏览次数:252

二月,凛冬离去,雪融青草,那些蛰伏的惊喜,终将破土而出。

二月春光无限好,遍地黄花分外香。在这春意盎然的日子,我们共赴一场春日的盛宴,继续奔赴心中的热爱。2023年2月23日上午,同安区中小学信息技术年初工作会在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致远楼一楼报告厅举行。会议由同安区教育局信息中心主任叶武艺主持,参加会议的有同安区教育局信息中心、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教育技术研究室主任、中小学信息技术教研员、完中校信息技术教研组长、初中信息技术学科指导组成员、初二年级备课组长、小学信息技术学科中心组成员和小学信息技术教师。

会议分为三个议程,首先由叶武艺主任回顾2022年信息技术开展情况和成效,强调2023年的工作重点。叶主任指出随着去年信息科技课程标准的颁布,信息科技学科教学产生了明显的变化,以落实四个核心素养为目标。结合新课标,我区在去年下发了同安区中小学人工智能三年行动计划,加强了学生信息学培优、人工智能人才教师培养和28个人工智能试点校的课程开展。过去一年人工智能行动取得可观的成绩。并且在信息技术应用提升工程2.0、创客大赛等各项赛事取得的成效,叶主任肯定老师们去年的辛苦付出。紧接着,叶主任提出了2023年的工作重点,扎实推进人工智能行动,通过常态化赛事的开展,重视学生和教师素养的提升,加强学科类培训,及时进行设备更新。最后叶主任提出机遇与挑战并存,提出当下的不足与困难,信息科技学科教师要注重提升信息技术结合教育的能力水平,加强个人应用和钻研能力,促进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解决创客资金不足困难,学校牵头,做好预算。

会议的第二个议程由信息中心叶延国老师和进修学校教育技术研究室主任陈成展回顾去年各项赛事的开展情况。

叶延国老师从人工智能试点校、人工智能培优、教育部白名单赛事、科艺大赛等具体展开,从各项赛事具体的细节、评审等方面给予老师方向并肯定10位信息学奥赛教练的付出。

陈成展主任主要回顾了两大赛事:中小学创客大赛和机器人大赛。针对去年同安区创客大赛参赛队伍的数量给予肯定,也体现出同安区创客大赛的普及,在国家级机器人大赛上,我区有了突破,参赛队伍获得的国家二、三等奖的好成绩。

会议的第三个议程,中小学信息技术分开进行教研,进行新学期教育教学工作的布置。

春雷响,万物长,蛰伏的生命,积蓄向上生长的力量。

岁序常易,华章日新,展望未来我们昂首阔步,意气风发。

愿我们聚力深耕,不负时代,勇“创”未来。



图:叶延国

文:杨晓燕

单位:同安区教育局

日期:2023年2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