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交流,千里共建一线牵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19-03-25浏览次数:612

阳春三月,伴着明媚春光,厦门市同安区第二实验小学一行九人在蔡校长的带领下远赴甘肃省康乐县新治街小学开展两校协作共建活动。



2019年3月17日早上,在新治街小学杨副校长的主持下,同安二实小的蔡育聪校长为康乐县新治街小学的全体教师带来学校管理专题讲座——《凝心聚力,教书育人》。蔡校长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为背景,提出了学校管理的一大目标。接着,他结合多年的管理经验,提出了领导者要有担当,要信任老师,被领导者要能独当一面,执行任务。这两个角色之间要平等共事,诚心诚意。最后,蔡校长详细阐述了教师、学生、家长三个群体之间的内在联系。在场的老师们纷纷献上了热烈的掌声。



接着,同安二实小的黄庆祝总务从校园设施、制度文化和校园文化三个方面介绍了校园文化建设。黄总务提到,只有建立起良好地校风,才能保证校园各方面工作和活动的开展与落实。




17日下午的讲座分为两个环节。第一个环节由同安二实小的谢永培副校长为新治街小学全体语文老师开展语文学科专题讲座——《优化问题设计,培养思维能力》。谢副校长从“一则微信引发的思考”入手,结合《小学语文新课程标准》,提出提高阅读思维品质的五大有效策略:其一,巧设层次性问题,培养思维的连续性;其二,巧设隐含性问题,培养思维的逻辑性;其三,巧设探究式问题,培养思维的广阔性;其四,巧设情景式问题,培养思维的深刻性;其五,巧设比较性问题,培养思维的严密性。最后,谢副校长以刘塘先生的一篇哲理小文作为总结:深入方能浅出,教学是永远离不开“深耕”。新治街小学的语文老师们针对谢副校长的讲座,各抒己见,纷纷提出了自己的疑惑和看法。热烈的交流氛围让两校的教师们都受益匪浅。




接着,同安二实小的王英明主任带来体育学科讲座《走进课堂,探究课堂——兼谈观课听评课》,王主任先从学习和教研两个方面提出了观课听课评课的目标。然后指出观课听课评课的实施依据要符合课表要求、着重教材基本点和符合教育教学规律。接着,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过程、教学效果和教师素质五个方面详细讲述了观课听课评课的标准。最后,还围绕着观课之六观,听课之“五听”和评课之“三评”与新治街小学的体育老师们进行交流。




不知不觉,一天的活动结束了。同安二实小和新治街小学的老师们在一天的交流当中收获满满。我们期待着在未来的几天内,两校的老师们能够再次碰撞出思维的火花,让两校的合作共建开出璀璨之花。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