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研究成果,促进共同成长——“第二届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教育大会·青少年人工智能与编程教育主题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发布者:同安教育局发布时间:2020-12-08浏览次数:2345

11月28日,“第二届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教育大会·青少年人工智能与编程教育主题论坛”在厦门落下帷幕,取得圆满成功。

本次论坛由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教育专委会主办,厦门市同安区教育局联合主办,福建省同安第一中学和世纪海航教育科技集团承办。本次论坛围绕着“青少年人工智能与编程教育”主题,就结构建设、人才培养、思维建设、产教融合等方向,邀请了教育行业管理者、一线教育教学专家、行业技术专家发表精彩演讲,聚焦青少年人工智能与编程教育热点问题,分享研究成果,促进共同成长。来自全国各地近500位的教育局代表、学校一线教师、高校知名学者、行业资深专家参与了此次论坛。

论坛开始,首先由国家督学、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原副司长郑增仪,同安区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局局长吕子祥和福建省同安第一中学校长洪志荣发表开幕致辞。

郑增仪表示,当前信息技术高速发展,青少年人工智能与编程教育是为下一代谋求更好的发展的有效途径,也是全面提升青少儿综合素质的重要战略布局。

吕子祥介绍,同安区在过去几年里一直致力于推动落实《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也取得了一些成绩,目前全区已经有10000余名学生接受了编程科普教育,15所区属小学都开设了人工智能与编程兴趣班,陆续有学生在省级、市级相关比赛获奖,力争落实胡昌升书记在全市教育大会上的指示,到2022年率先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

洪志荣表示希望在场的来宾能通过本次的主题论坛,畅所欲言、博采众长、兼容并蓄,探讨出新思路和新举措,从思想上、理论上和实践上解决当前青少年人工智能与编程教育存在的问题,推动青少儿教育又好又快发展。

随后与会嘉宾一起观看了第二届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教育大会”北京主论坛的同步直播。

下午14点,“青少年人工智能与编程教育主题论坛”正式开始。

郑增仪老师分享了《新时代基础教育的新使命》的主题讲座。他表示,在十九大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建设教育强国和教育现代化的背景下,必须深刻认识到新时代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新使命,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全球目前大约有2.65亿儿童不能上学,约6亿儿童的小学数学、写作、阅读等都不熟练,人工智能作为新兴技术,将在很大程度上改变孩子们的受教育模式。当前,我国已充分认识到人工智能与教育融合发展的重要性,并进行了相关规划布局。相信在人工智能教育的帮助下,在线教学定能帮助失学儿童,智能课堂定能精准提高教学质量。

福建省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原主任林冬青就《极简技术时代的课堂教学魅力》进行专题报告,从课堂教学常用APP、极简的硬件和软件、人工智能APP和小程序、教学资源的精准检索、互动课堂与网络教研的应用五方面进行介绍,为现场听众带来了一场别具生面的信息技术课堂应用分享。

厦门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厦门大学人工智能系主任史晓东老师以《人工智能+教育:希望与陷阱》为主题分析到,在AI技术日益渗透到各行各业的当今时代,在迎接机遇的同时也要保持理性开发的态度,避免落入科技陷阱。

福建省计算机学会副秘书长、泉州师范学院教授朱达欣在题为《信息学奥赛体系与教育意义》的演讲中介绍到,通过学习信息学奥赛,可以锻炼孩子的逻辑思维、创造力、自信心等综合素养,有利于促进学生数学和英语学科的学习,还可以助力升学加码、获取直通高校的门票。

福建省同安第一中学教研室副主任陈磊磊老师就《中学人工智能教育探索与人才培养》进行专题报告,作为一线教师,他利用自己丰富的教学经验,从实际出发深入解读了中学人工智能与人才培养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给在场的数百名一线教师提供了强大的实践经验。

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实验室研究员、世纪海航首席技术官张亚维先生就AIoT智慧校园技术架构进行了专题讲解,他介绍到基于执行自动化、网络智能化、数据网络化、场景数据化等普遍存在的需求,世纪海航教育科技集团创新提出了业界领先的AIoT智慧校园整体解决方案,融合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先进技术,推进“人--”互联互通,让老师处处可教,学生时时可学,助力实现教育现代化治理,目前该解决方案已成功服务学校上百所,相信未来能为更多学校和教育局的教育现代化提供支持。

论坛最后,TDOG青少儿编程CEO陈维维发布了基于6万人数据的福建省中小学人工智能与编程学习报告。在今年疫情期间,TDOG青少儿编程携手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教育专委会组织了全国最大规模的在线编程学习活动,福建省的学生是最主要的参与方。基于参与活动的6万名学员的学习情况,TDOG青少儿编程对福建省中小学人工智能与编程学习情况进行了全面深入解析,对学员年龄结构、学习习惯、学习兴趣、学习动力、家长观点等进行了总结分析。

同时,本次论坛还在外场开设了展厅进行中学生人工智能与机器人表演、编程项目体验和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入融合示范课,其中TDOG青少儿编程展示的机器人“小T”和世纪海航教育科技集团的Together智慧云班牌等展位受到了参展学生、家长、老师的热烈欢迎。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论坛主办方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教育专委会还举办了“人工智能编程教育实验区、试点校、合作单位”授牌仪式。国家督学、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原副司长郑增仪先生和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教育专委会副秘书长林水源先生现场为来自全国各地包括:厦门市同安区教育局、广西省崇左市教育局、武汉市新洲区教育局、三明市永安市教育局、三明市梅列区教育局、泉州市永春县教育局、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教体局、泉州市德化县教育局、漳州市东山县教育局、南平市建阳区教育局等10家教育局;

福建省同安第一中学、同安区第二实验小学、云南财经大学附属中学、枣庄市第十三中学、宁化滨江实验中学、福州市仓山区实验小学、永安市巴溪湾小学、永安市西门小学、永安市第三中学、永安市第一中学附属学校、厦门双十中学(漳州校区)、连江县第三实验小学、枣庄市市中区光明路小学、梅列区第一实验学校、厦门市鹭江新城小学、南安国光中学、三明市附属实验小学重庆市忠州第四小学校、江苏戴庄中心小学、太原市锦绣苑小学、南安国光中学、德阳市第一实验小学等22家学校;

三明教育学院、厦门科技馆、泉州鲤城区科学技术协会等3家合作单位授牌。期待未来能在更多地区开展人工智能编程教育合作,推进全国人工智能编辑教育又好又快发展。

为期一天的主题论坛就在嘉宾们精彩的演讲中落下了帷幕,但是人工智能编程时代才刚刚开始,希望通过本次论坛能帮助大家开启对青少年人工智能与编程教育的思考,在人工智能的大时代背景下,不断完善,持续改进。


文字、图片: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教育专委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