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雨润干田,知识润心田——2020年厦门市同安区中小学信息技术骨干教师专业能力提升班培训系列报道(二)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20-12-08浏览次数:1720

128日下起了小雨,给干燥的天气带来了滋润。今天早上,福建省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原主任林冬青为学员们带来了精彩的专题讲座《极简技术时代的课堂教学魅力》,这场讲座中的极简技术也像细雨毫无声息地滋润着学员们渴望学习的心田。

林主任以问题“为什么智慧校园体会不到智慧?”为引子,层层递进地向学员们介绍了易学有趣实用可迁移的极简技术。林主任言语风趣幽默,言简意赅,给学员们带来了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让技术赋能的“十大少林武功秘籍”。林主任对课堂教学常用APP和小程序、极简的软硬件、教学资源的精准检索等技术的娴熟应用与演示,无不让学员们拍手叫好!

林主任的讲座让学员们不禁感叹极简技术既支持教学也能改变教学。小改变就能解决大问题。极简技术完全可以进入信息技术课堂,恰到好处地无痕应用极简技术能让备课、授课变得高效便捷!

128日下午,市信息学科带头人、海沧区进修学校兼职教研员糜莉老师以自己与微课程的结缘开始了下午的讲座《微课程设计、制作与应用》。

糜老师从厦门微课程比赛情况、微课程欣赏与分析、微视频的制作与建议、微课程设计的精细化发展、微课程的应用体会这几部分内容深入地讲解了制作好的微课程要点以及一个好的微课程需要具备的几个要素。期间,糜老师一再强调要有选择地使用技术而非过于炫耀技术,应从生本角度出发,考虑微课程的规范化、系列化、专题化、个性化。

在整个过程,学员们认真地向糜老师取经,糜老师也不吝分享,给学员们推荐很多制作微课程的法宝,整个课堂互动频繁,学员们笑脸洋溢,收获满满。相信学员们课后会“跟紧时代的前沿,多听大咖的讲座,听完并多加实践”,让微课程这项技术更多地更好地提升信息技术课堂教学质量和效率。

128日晚,学员们针对林主任课后留下来的关于《极简技术支持下的深度融合实现方法》的思考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各抒己见,进行了思维的碰撞。

技术,蕴藏无限魅力。今天的两场讲座都给学员们带来了各种新技术。面对日新月异极速发展的新技术,信息技术教师更要做好面向未来的准备,要树立全新理念,勇于实践探索。两场讲座精彩而又实用、实在,让学员们大开眼界,很有收获。

审稿:进修学校

发布:信息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