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题报告播愿景 专家论证领方向——记福建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20年度课题开题论证活动报道

发布者:同安教育局发布时间:2020-12-11浏览次数:933

冬日的早晨,天空中几朵逍遥的云游过来,鲜亮的阳光射透云层,给大地披上一层光辉,美丽的晨风淡淡吹,送来清彻的凉爽,犹如兰花悠悠飘散着淡雅的清香,让人心旷神怡,给同安区带了教科研的好消息。2020年12月4日,福建省教育科学“十三五”专项课题开题论证活动在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幼儿园隆重举行。很荣幸邀请到论证专家:福建省教育科学研究所吴明洪所长;福建省教育科学研究所郭少榕主任;福建省教育科学研究所钟建林老师莅临本次课题的开题报告会并进行论证指导。同安区滨新幼儿园、同安区阳翟幼儿园、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幼儿园、同安区新民中心小学、同安区第三实验小学共5所校园的课题主持人和课题成员参与了此次的开题论证会。

活动在进修附幼师生的《听我说谢谢你》手语活动中拉开序幕,感恩论证专家在百忙中莅临我们同安区的开题论证活动。师生活泼可爱的形象给开题论证活动带来了感恩与欢乐。

接着,在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教科室黄串治老师的主持下,5个课题主持人依次上台进行开题报告的阐述,首先由滨新幼儿园邵丽明园长带来《支持幼儿深度学习的主题阅读实践研究》;阳翟幼儿园陈小鹭园长带来《基于深度学习的主题活动推进策略研究》;进修学校附属幼儿园陈达佳园长带来《以生活化课程助推幼儿深度学习的实践研究》;新民中心小学颜懋祺副校长带来《小学语文习作生活化教学策略研究》;最后由第三实验小学宋晓春老师带来《“互联网+教育”背景下践行“小先生制”的实践研究》。

我园秉承“启明崇真、悟美至善”的办园宗旨,依托课题研究培养幼儿“善听 乐思 善言 乐行”的良好学风。课题主持人陈达佳园长精心制作课题开题报告PPT,主要从课题研究背景与意义、研究现状,核心概念、理论依据,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实施方案、课题预期成果等方面进行了深刻阐述。本课题将依托“生活化课程”在进修附属园和大同中心园开展实践研究,力求让幼儿在自然状态中获得成长与发展,强调生活化、游戏化,赋予孩子们自由、自主的学习环境让孩子能进行深度学习,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品质。

听完5所校园的开题报告后,三位评议专家对同安区开题报告撰写规范性、课题规划性表示肯定,同时对同安区的教科研寄予厚望,希望同安区的教科研越办越好,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通过今天的开题论证会,在论证专家的引领下,大家拨开迷雾见月明,心灵像花儿一样绽放,对课题研究充满信心。本次开题报告是我们科研道路的新起点、新飞跃,相信在未来里,我们将携手并进,以教科研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以教科研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同安教科研奉献一份力量。

图:进修附属园  文:李明霞 蔡晓倩

厦门市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幼儿园

2020年12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