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2017年公安普通高等院校公安类、司法警察类专业招生办法

发布者:chishuikuan发布时间:2017-06-21浏览次数:1214





  

  福建省2017年公安普通高等院校

公安类、司法警察类专业招生办法

  

为适应公安系统培养专业人才的需要,深入贯彻落实人民警察招录培养制度改革意见,根据公安部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公安普通高等院校招生工作的通知》(公政治〔2017293号)精神,结合我省实际,制定本办法。本办法所称公安普通高等院校包括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中国刑事警察学院铁道警察学院、南京森林警察学院福建警察学院5所公安院校,以及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公安海警学院2所公安现役院校。

一、报名和招生条件

(一)报名条件

已报名参加福建省2017年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且符合下列条件的考生,可以报考公安普通高等院校:

1.拥护四项基本原则,热爱祖国,热爱人民,遵纪守法,勤奋学习,志愿献身公安事业;

2.普通高中毕业;

3.身体健康,符合从事相关公安工作所要求的条件;

4.未婚,报考5公安院校的年龄不超过22周岁(199591日后出生);报考2公安现役院校的年龄不低于17周岁、不超过20周岁(截止报考当831日)。

5.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中国刑事警察学院、铁道警察学院、南京森林警察学院和福建警察学院公安类专业,限户籍在福建省范围内的考生报考。其中,福建警察学院公安类专业实行面向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生源定向招生,公安类专业招生计划按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分别编制,考生必须具有该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户籍,且在该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报名并参加高考。

(二)招生条件

1.政治条件。凡报考5公安院校的考生,除按《2017年福建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实施细则》规定的思想政治品德考核标准进行考核外,还须经公安机关政治审查合格。

对于报考5公安院校考生的政审,严格按照公安部《公安院校招生政审工作暂行规定》(附件4)进行,由考生户地或居住地县级公安机关负责,并统一使用《公安普通高等院校招生政审表》(附件5,以下简称《政审表》)。政审必须由县级公安机关作出合格不合格的审查结论,并分管领导签字,加盖单位公章。

对于报考2所公安现役院校的考生,严格按照教育部、公安部、总政治部《关于军队院校招收普通中学高中毕业生和军队接收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政治条件的规定》执行。考生户籍或居住地的县级公安机关为主负责对考生的政审工作,并统一使用《公安现役院校招收普通中学高中毕业生政治考核表》(附件6,以下简称《公安现役院校政治考核表》),考核表中的“走访调查意见”栏由常住户口所在地派出所负责走访并填写。县级公安机关必须作出合格不合格的审查意见,并由分管领导签字,加盖单位公章

异地参加高考考生的政审工作,由考生现居住地(报考地)公安机关向考生户籍所在地公安机关发函,请其协助、配合做好考生政审工作。

2.身体条件。报考5公安院校的考生除执行普通高等院校招生身体健康状况标准外,还应符合下列条件:

1男性考生身高不低于1.70其中报考福建警察学院的男性考生身高不低于1.68,体重不低于50公斤;女性考生身高不低于1.60米,体重不低于45公斤;身体匀称。过于肥胖和过于消瘦按以下方法判定:实际体重超过标准体重25%以上的为过于肥胖;实际体重低于标准体重15%以上的为过于消瘦。标准体重计算方法:标准体重(千克)=身高(厘米)-110

双眼裸视力均不低于4.80.6)。

无色盲、色弱。

两耳无重听,无口吃。

五官端正,面部无明显特征和缺陷(如唇裂、对眼、斜眼、斜颈、各种疤麻等),嗅觉灵敏,无鸡胸,无腋臭,无严重静脉曲张,无明显八字步、罗圈腿,无重度平跖足(平脚板),无纹身,无少白头,无驼背,无各种残疾,直系血亲无精神病史。

具有其他身体缺陷的,由招生领导小组决定是否面试合格。

2肝功检验事项(不包括公安现役院校)执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卫生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入学和就业体检项目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入学和就业权利的通知》(人社部发〔201012号)和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关于明确慢性肝炎病人并且肝功能不正常的具体判定标准的函》(教学司函〔201022号)规定。

3体能测试成绩合格(具体项目及合格标准见附件7)。

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和公安海警学院对考生的军检除身高标准按男性考生不低于1.62米、女性考生不低于1.60,且双眼裸视力均不低于4.5执行外,其他标准按照《关于印发<军队院校招收学员体格检查标准><军队院校招收学员体格检查办法>的通知(军后卫〔2016305号)和招生院校相关规定执行。

3.成绩条件。高考文化考试成绩符合省招生委员会有关规定。

二、招生办法

(一)宣传与组织报考

1.各市、县(区)公安机关和招生院校要积极向考生做好宣传工作,各地招生办公室、有关中学应予协助,向考生讲解公安普通高等院校招生的有关规定,指导符合条件的考生报考。

2.考生应在本科提前批填报公安院校公安类、司法警察类本科专业志愿,具体办法由省教育考试院制定。

3.对志愿报考公安普通高等院校的考生,招生人员和政审单位可到考生所在地和有关中学,了解考生政治思想表现及其他有关情况。

(二)面试、体能测试和政审

报考公安普通高等院校的考生须参加招生院校组织的面试和体能测试(其中报考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和公安海警学院的考生参加面试、军检,无须参加体能测试),并接受公安机关的政审。参加面试的考生需携带准考证、身份证(或户籍证明)、《政审表》或《公安现役院校政治考核表》和近期免冠正面一寸相片2张,按规定时间到指定地点参加面试。填报公安普通高等院校志愿但在规定时间内未按时参加面试者,作放弃志愿处理。

1.面试对象

报考公安院校公安类、司法警察类专业第一志愿线上考生,按文、理和男、女招生计划数13的比例(其中福建警察学院公安类专业按面向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的文、理和男、女招生计划数13的比例),确定面试考生名单,省教育考试院630日和85日上午9:00前在省教育考试院官方网站(www.eeafj.cn)公布参加本科和专科面试考生名单。

2.面试时间、地点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中国刑事警察学院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公安海警学院铁道警察学院和南京森林警察学院本科专业面试时间:72日-3(上午8:00-11:30,下午2:30-5:30

铁道警察学院专科专业面试时间:86上午(8:00-11:30

福建警察学院面试时间:72日-3(上午8:00-11:30,下午2:30-5:3072日安排福州、泉州、宁德、莆田、平潭综合实验区考生面试,73日安排厦门、漳州三明、南平龙岩考生面试。

面试地点:均在福建警察学院(福州市仓山区首山路59号)。以上面试时间、地点除特殊情况调整外,不再另行通知。

3.面试程序和方法

招生面试工作按面试、体能测试顺序进行。每位考生只能安排一次面试,不重复面试。具体方法如下:

面试、体能测试依照上述身体条件要求,对考生的身体健康状况、耐力、速度等身体素质进行测试,并当场公布结果。面试不合格者,不安排参加体能测试。考生对面试和体能测试结果如有疑义,应当场向投诉组提出由投诉组进行复议,并将复议结果告知考生,复议结果为最终结论。

4.政审

报考公安院校的考生在填报公安类、司法警察类志愿后,须主动向所在县、市(区)招生办、公安局(分局)政工部门或辖区派出所索取《政审表》或《公安现役院校政治考核表》(报考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公安海警学院的考生领取该表格),也可从福建公安公众服务网(www.fjgat.gov.cn)下载政审表格,并到户籍或居住地(报考地)的县级公安机关进行政审。《政审表》或《公安现役院校政治考核表》由县级公安机关密封后交给考生带到面试点《公安现役院校政治考核表》最后由省公安厅政治部统一审定。异地参加高考并有报考公安院校公安类、司法警察意愿的考生应适当提前开始办理政审手续。

5.面试费用

参加面试和体能测试的考生须按物价部门规定交纳面试、体能测试费100元,参加军检的考生按照军检标准交纳费用。考生参加面试的路费和食宿等费用自理。

6.面试工作由省公安厅和公安院校具体组织实施,招生监察部门负责监督,报考公安院校经面试合格的全部考生名单应及时(本科专业7512时前,专科专业8718时前)一次性报送省教育考试院。

(三)录取

1.报考公安普通高等院校公安类、司法警察类本科专业的考生,参加普通高等院校统一招生考试,安排在本科提前录取。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和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执行本科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中国刑事警察学院治安学、禁毒学、警犬技术专业、公安海警学院铁道警察学院本科专业、南京森林警察学院和福建警察学院执行本科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铁道警察学院专科专业执行高职(专科录取控制分数线。线上生源不足时,经相关招生院校申请,并获得批准后,可在相应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下20分以内(含20分,下同),从高分到低分投放在征求志愿中有填报该院校专业志愿的考生档案,由高校择优录取。

2.报考公安普通高等院校公安类、司法警察类专业的考生,省教育考试院在考生面试、体能测试和政审均合格的基础上,梯度志愿分别文、理和男、女招生计划11.2比例(其中福建警察学院公安类专业按面向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的文、理和男、女招生计划数11.2的比例)院校审档后择优录取。

3.投档未被录取的考生,由招生院校负责对考生的解释以及遗留问题的处理

三、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和公安海警学院招收地方高中毕业生的工作,按照公安部政治部、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公安现役院校招收普通中学高中毕业生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公政治〔2011439号)和教育部、总政治部《关于严格规范军队院校招收青年学生和普通高等学校招收国防生工作的通知》政干201564号)有关规定实施。

四、新疆警察学院2017年定向招录培养侦查学专业(维语方向)人才工作,按照公安部、教育部、财政部、人社部、国家公务员局《关于印发2017年定向招录培养侦查学专业(维语方向)人才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公政治〔2017292号)有关规定实施(公告另行发布)

、招生纪律

(一)在招生工作中,有关人员应严格遵守招生纪律,认真执行国家招生政策,切实维护考生的正当权益,保证公安院校的招生工作平稳顺利进行。对于徇私舞弊、弄虚作假或因工作敷衍、不负责任造成重大失误的,要坚决依法依纪查处,并取消今后从事招生工作的资格。

(二)凡违反本办法录取的考生,除追究当事人责任外,还将取消学生的入学和就学资格,并通报有关单位。

本办法由省公安厅政治部、省教育考试院负责解释。

  

附件:1.2017年公安部属院校在福建省招生计划表

      2.2017年福建警察学院公安类、司法警察专业招生计划表

3.公安普通高等院校招生面试、体能测试表

4.公安院校招生政审工作暂行规定

5.公安普通高等院校招生政审表

6.公安现役院校招收普通中学高中毕业生政治考核

7.体能测试项目及合格标准


附件1

2017年公安部属院校在福建省招生计划表

  

招生

院校

总人数

专  业

科类

名额

备注

人民

公安

大学

(北京)

25

(其中男

22人,

3人)

治安学

1

  

  

2

  

治安学(警察法学专业方向)

1

1

侦查学

  

1

2

  

公安情报学

1

  

1

  

犯罪学

1

  

公安管理学

1

  

2

  

涉外警务(不限语种)

2

  

警务指挥与战术

1

  

刑事科学技术

2

  

交通管理工程

2

1

安全防范工程

2

  

网络安全与执法

1

  

  

中国

刑事

警察

学院

(沈阳)

18

(其中男

16人,

2人)

治安学

1

  

  

1

  

侦查学

1

1

1

  

禁毒学

1

  

警犬技术

2

  

经济犯罪侦查

1

  

1

  

公安情报学

2

  

涉外警务

1

  

刑事科学技术

2

  

公安视听技术

1

1

网络安全与执法

1

  

人民

武装

警察

部队

学院

(廊坊)

28

(其中男

25人,

3人)

边防管理

3

1

  

2

  

边防指挥

3

  

1

  

消防指挥

5

  

消防工程

2

1

抢险救援指挥与技术

3

  

火灾勘查

2

1

核生化消防

2

  

电子信息工程

2

  

  

公安

海警

学院

(宁波)

26

(其中男

25人,

1人)

海警执法

1

  

  

海警舰艇指挥与技术

7

  

海警后勤管理

1

  

法学

3

1

电子信息工程

1

  

信息安全

3

  

航海技术

4

  

轮机工程

5

  

铁道

警察

学院

(郑州)

22

(其中男

19人,

3人)

治安学(本)

2

  

  

3

  

公安管理学(法制宣传与新闻发言人方向,本)

1

  

公安管理学(公安文秘方向,本)

1

1

刑事科学技术(本)

2

  

网络安全与执法(本)

2

  

网络安全与执法(视频侦察方向,本)

  

1

治安管理(专)

2

  

2

1

刑事侦查(专)

2

  

1

  

特警(专)

1

  

  

南京

森林

警察

学院

43

(其中男

38人,

5人)

治安学

5

  

  

10

  

安管理学

1

1

10

  

刑事科学技术(视听技术方向)

6

2

消防工程

6

2


附件2

2017年福建警察学院公安类、司法警察类专业招生计划表

  

一、公安类专业招生计划349

 地区

  

  

     人数

  

专业

合计

福州

厦门

漳州

泉州

莆田

三明

南平

龙岩

宁德

平潭

349

66

52

38

46

23

47

31

21

23

2

合计

合计

349

315

34

60

6

47

5

34

4

41

5

21

2

43

4

28

3

19

2

20

3

2

0

侦查学()

25

21

4

4

0

3

0

2

1

3

1

2

0

2

0

2

1

1

0

2

1

0

0

治安学()

31

25

6

5

1

4

1

3

0

3

1

2

1

2

1

2

0

2

1

2

0

0

0

警务指挥与战术()

16

13

3

3

1

2

1

2

0

2

0

1

0

1

1

1

0

1

0

0

0

0

0

侦查学()

55

51

4

9

1

8

1

5

0

7

1

3

0

8

1

4

0

3

0

3

0

1

0

经济犯罪

侦查()

40

36

4

7

1

5

0

4

0

5

1

2

0

5

0

4

1

2

0

2

1

0

0

治安学()

68

65

3

12

1

9

1

7

1

8

0

4

0

10

0

6

0

4

0

4

0

1

0

刑事科学

技术()

80

72

8

14

1

11

1

8

1

9

1

5

1

10

1

6

1

4

1

5

0

0

0

警务指挥与战术()

34

32

2

6

0

5

0

3

1

4

0

2

0

5

0

3

0

2

0

2

1

0

0

二、司法警察类专业招生计划100

计划数

监狱学(文)

22

18

4

监狱学(理)

78

72

6

合计

100

90

10

附件3

公安普通高等院校招生面试、体能测试表

报考院校名称:考生号:成绩:

姓名

  

性别

  

出生

年月

  

相  片

生源

学校

  

民族

  

政治

面貌

  

家庭

地址

  

邮政编码

  

联系

电话

  

(以上项目由考生填写)

  

  

  

身高

  

体重

  

裸眼视力

左:     右:

是否色盲、色弱

  

是否口吃

  

是否平足

  

有无少白头

  

五官是否端正

  

面部有无明显特征和缺陷(如唇裂、对眼、斜眼、斜颈、各种疤麻等)

  

有无鸡胸

  

有无腋臭

  

是否罗圈腿

  

嗅觉是否迟钝

  

有无严重静脉曲张

  

有无纹身

  

是否驼背

  

有无明显八字步

  

面试意见

  

  

  

  

院校面试                  省厅面试

老师签字:                人员签字:

测试项目

测试成绩

测试老师签字

体能测试结论

10×4往返跑

  

  

  

1000/800

  

  

立定跳远

  

  


附件4

公安院校招生政审工作暂行规定

  

第一条为进一步规范公安院校招生政审工作,确保考生良好的政治素质,根据《人民警察法》以及《公安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暂行办法》、《公安机关人民警察录用办法》等法律法规和规范文件,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公安院校招生政审工作由省级公安机关政工部门统一组织,考生户籍地或居住地的县级公安机关具体实施。

第三条政审内容包括考生本人、家庭成员和主要社会关系的政治思想表现、遵纪守法和公共道德情况等。

第四条考生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为政审不合格:

(一)曾受过刑事处罚、劳动教养、少年管教,或者近五年曾受过治安处罚的;

(二)有违法犯罪嫌疑正在被政法机关侦查、控制的;

(三)曾受过开除学籍、团籍或者党籍纪律处分,或者近三年曾受过记过以上纪律处分的;

(四)曾参加过法轮功等邪教和其他非法组织,或者带有黑社会性质组织的;

(五)有过吸毒史的;

(六)直系亲属和关系密切的旁系亲属中有被处死刑或者因危害国家安全罪被判刑,或者因其他犯罪正在服刑的;

(七)直系亲属和关系密切的旁系亲属中有正在被政法机关侦查、控制的犯罪嫌疑人,或者有法轮功等邪教和其他非法组织的骨干分子或顽固不化、继续坚持错误立场的;

(八)其他不宜录取的情形。

第五条政审工作必须严格程序,规范操作。

(一)省级公安机关政工部门负责明确工作要求。地级和县级公安机关政工部门具体落实。

(二)考生户籍或居住地派出所根据政审内容和要求,通过走访、座谈、查阅相关档案资料等方式,全面调查考生及其家庭和主要社会关系的政治表现情况,并在规定时间内作出初审结论,由经办人、派出所和县级公安机关负责人签字,加盖公章。

(三)地级公安机关政工部门及时将考生政审材料汇总后报省级公安机关政工部门。

(四)省级公安机关政工部门对考生政审结果作最后认定。

第六条负责政审工作的民警必须坚持原则,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严禁徇私舞弊,弄虚作假。考生政审情况不得向无关人员泄露。

第七条违反政审工作规定,造成一定影响和严重后果的,追究有关当事人和领导的责任。


附件5

公安普通高等院校招生政审表

  

本页由考生填写户籍或居住地派出所:

姓  名

  

性别

  

出生

年月

  

政治

面貌

  

曾用名

  

民族

  

籍贯

  

毕业

学校

  

户籍所在地地址

  

市(州)县(市、区)乡(街)

现居住地地址

  

市(州)县(市、区)乡(街)

考生

本人

简历

(从中

学填

起)

  

  

  

  

  

  

考生

家庭

成员

主要

社会

关系

关系

工 作 单 位

政治

面貌

  

  

  

  

  

  

  

  

  

  

  

  

  

  

  

  

  

  

  

  

  

  

  

  

  

  

  

  

  

  

  

考生

有下

列情

形之

一的,

为政

审不

合格

(一)曾受过刑事处罚、劳动教养、少年管教,或者近五年曾受过治安处罚的;

(二)有违法犯罪嫌疑正在被政法机关侦查、控制的;

(三)曾受过开除学籍、团籍或者党籍纪律处分,或者近三年曾受过记过以上纪律处分的;

(四)曾参加过法轮功等邪教和其他非法组织,或者带有黑社会性质组织的;

(五)有过吸毒史的;

(六)直系亲属和关系密切的旁系亲属中有被处死刑或者因危害国家安全罪被判刑,或者因其他犯罪正在服刑的;

(七)直系亲属和关系密切的旁系亲属中有正在被政法机关侦查、控制的犯罪嫌疑人,或者有法轮功等邪教和其他非法组织的骨干分子或顽固不化、继续坚持错误立场的;

(八)家属三代以内有精神病史;

(九)其他不宜录取的情形。

户籍

或居

住地

派出

所审

查意

  

  

  

  

  

经办民警签字:                                  年    月    日

  

  

  

  

(单位盖章)

领导签字:                                      年    月    日

县级

公安

机关

审查

意见

  

  

  

  

(单位盖章)

领导签字:                                     年    月    日

填表说明:

1.政审人员应根据政审内容和要求,通过走访、座谈、查阅相关档案资料等方式,全面调查考生及其家庭和主要社会关系的政治表现情况,并在规定时间内作出初审结论。

2.县级公安机关审查意见应有合格不合格的明确结论。

3.《政审表》请正反面打印或复印。


附件6

公安现役院校招收普通中学高中毕业生政治考核表

省(区、市)县(市、区)考生号:

姓    名

  

曾用名

  

性  别

  

(照片)

出生日期

  

政  治

面  貌

  

民  族

  

公民身份号    码

  

户  籍

所在地

  

考生学校所 在 地

  

是否应届生

  

毕业学校

  

报考院校

及 专 业

  

家庭地址及 邮 编

  

本人手机

及家庭电话

  

主要经历

起止时间      所在学校或单位         职业         证明人

  

  

  

家    庭

主要成员

称  谓      姓  名      公民身份号码      工作单位及职务

  

  

  

主要社会关系成员

称  谓      姓  名      公民身份号码      工作单位及职务

  

  

  

奖惩情况

奖惩名称       奖惩时间       奖惩单位       奖惩原因

  

  

  

本人承诺以上内容属实,如有隐瞒或者不实,本人自愿承担相关责任。

  

                                本人签名:                   年   月   日

  

在校表现

及 学 校

考核意见

  

  

  

  

                                           单位盖章

责任人签名:                             年    月    日

教育机构、工作单位、村(居)委会考核意见(往届生

填写)

  

  

  

  

                                           单位盖章

责任人签名:                             年    月    日

走访调查

意    见

  

  

走访调查组成员签名:

  

  

走访调查组负责人签名:                  

年    月    日

常住户口

所在地公

安派出所

考核意见

  

  

  

  

                                           单位盖章

责任人签名:                             年    月    日

县    级

公安机关

审查意见

  

  

  

  

                                           单位盖章

责任人签名:                             年    月    日

省(市、区)公安厅(局)政治部现役工作办公室考核结论

意    见

  

  

  

  

                                           单位盖章

责任人签名:                             年    月    日

附件7

体能测试项目及合格标准

性别

测试项目

合  格  标  准

  

10×4往返跑

116以内(含116

1000米跑

435以内(含4′35

立定跳远

2.2米以上(含2.2米)

  

10×4往返跑

126以内(含126

800米跑

4′30以内(含4′30

立定跳远

1.5米以上(含1.5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