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葚变形记——大二班之喷了药的桑葚系列活动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19-04-12浏览次数:944

《纲要》中明确指出教育活动的选择既要贴近幼儿的生活来选择幼儿感兴趣的事物和问题,又有助于拓展幼儿的经验和视野。《指南》中也说到幼儿一日活动皆课程,我们应该抓好一切可以提升幼儿能力的契机,为幼儿服务。最近我园的桑葚成熟了,幼儿虎视眈眈,都迫不及待想尝尝桑葚的美味。清明期间,校医发出通知:4月1日水池旁消杀白蚁,10日内幼儿园瓜果蔬菜不能食用。”“可惜~太可惜了,今天第几天了?桑葚怎么还不能吃了啊?”钰彬看了成熟的桑葚直流口水的说。“桑葚都喷了农药了当然就不能吃了,今天8号,还得2天呢”舒瑶说。“那这些喷了农药的桑葚不能吃,它还能做什么呢?”这时候叶老师来了“我已经咨询过校医了,虽然现在桑葚没什么毒性了,但是为了保险起见,我们还是不要食用。”“我们想想好办法,怎样把它们利用起来。”方敏突发奇想。

 

Part1桑葚变形记之洗澡

成熟了的桑葚会变黑变软,在太阳公公的照射下闪闪发亮,不能采摘来吃都掉得满地残骸,连地板也被染成了一块一块的紫红色。“我们来将地上的桑葚捡一捡吧”梓彤看了地上的桑葚说。“那我去找一个盆子来装”浴洪立马到沙池找来一个脸盆。老师和阿姨把树上成熟桑葚摘了下来,小朋友们一起帮忙捡掉落桑葚,不一会的功夫,一大筐的桑葚夹杂着一堆的沙子。“这可怎么办呢,桑葚都好脏啊。”“不然我们来为桑葚洗洗澡把”“你来开水,我来洗”。果然人多力量大,佳晗说“桑葚变形了,洗完澡的桑葚,白净净”。“哇,好像更香了。”

Part2桑葚变形记之肥料

“掉落的树叶和果子是可以来当做肥料的,我希望我们的西瓜快快长大,我们把桑葚埋在土里面试试看”柏鑫说。学习了主题活动《肥料哪里来》幼儿了解到把枯枝叶、烂果子埋在土里面可以当蔬果的肥料。“走吧,我去拿铲子来挖洞,我们一起把桑葚埋进土里面。”雨萱说。“西瓜快快长大,长大给我们尝尝。” “有了桑葚肥料的帮助,西瓜的藤蔓一定可以延伸得很长很长。”伴随着幼儿的期盼,桑葚被埋进了西瓜地里面。

Part3桑葚变形记之扎染

“我们可以变身大师,一起来制作桑葚颜料”

“我要用捣的”“我可以用盘子来压一压”“我试试小手来挤一挤”

各种好办法齐上阵。

挤完汁的桑葚放进垃圾袋,可是桑葚汁有很多籽怎么办呢?

有了,我们可以来过滤一些,瞧我们的技法多娴熟。

哇塞,大大小小6瓶桑葚汁,我闻到了甜甜的味道。”

“好想开始用这些桑葚汁来染衣服”

幼儿都迫不及待了。教师为幼儿准备了扎染所需要的各种夹子和皮筋,为幼儿讲解了扎染的流程。幼儿开始扎染活动了。不时传来幼儿赞美的声音“我的衣服变成七彩颜色了”“我的形状像朵小花”“我要把它变成一个大大的三明治”“我的袜子变得香香甜甜的了”。幼儿的脸上洋溢着幸福了满足。

一件件的漂亮服装在幼儿的巧手扎染下新鲜出炉,瞧拿紫红色的就是我们用桑葚汁做出来的,可漂亮,可香甜了。

Part4桑葚变形记之国画

做完扎染后,舒瑶望着剩下的桑葚汁说“如果这些桑葚汁倒掉好可惜”方敏思维敏捷地想到“要是我们可以用来画葡萄就很棒了,可以丰富我们的艺术长廊。”于是活动开始了。他们拿来纸皮将他剪成各种形状、大小不一的小块,拿来纸巾芯和牙刷等各种废弃材料,将墨汁和桑葚汁倒在盘子里,开始绘画。

“看,我的纸皮在纸张上飞舞,我要画出好吃的葡萄。”

“我要用桑葚汁来画出桑葚,嗷呜~嗷呜大口吃掉它,哈哈哈”

瞧我们画好的作品还是有点像大师的嘛!

我们尝试了将喷了农药的桑葚开展了一系列的课程活动,从中我们发现生活中的大小事都要认真观察思考,这样就会积累生活的素材,挖掘孩子的生活经验,并运用到生活之中。

  

厦门同安区新民中心幼儿园

(图/文:叶海却)

2019年4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