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协作,共建一流——东山中学与附城初中帮扶协作初见成效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19-04-15浏览次数:736

作者:厦门市东山中学援甘支教教师 陈红绿

为积极响应厦门市关于进一步加大厦门与临夏州学校结对帮扶力度的号召,2017年11月,厦门市东山中学校长陈建队到康乐与临夏州康乐县附城初级中学签订了帮扶协作协议。作为援助校,厦门市东山中学高度重视,求真务实、严密部署,开拓创新结对帮扶工作,开展校际之间的交流,有效推动受助校附城初中的教育改革和学校发展。经过近一年半的实践与积累,附城初中在受帮扶的过程中,以向高质量学校学习的谦虚态度,虚心学习,真诚面对,以心换心,以情促行,使得学校的办学理念、教学管理、教学研究、文化和特色发展等方面有了长足进展,成效初见端倪。

一、 校际互访,有效研讨

签订帮扶协议后,两校通过校领导互访,沟通交流办学

理念,了解帮扶工作实际需求,就学校的发展规划、教育教学管理、教育科研、特色校园建设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明确帮扶实施方案,保证帮扶工作的顺利开展。

2017年9月26日,厦门市东山中学副校长陈荣泰带领体育教师邵志鸿到附城初中支教。

2017年12月16-24日,附城初中书记康柏春一行8人赴厦门市东山中学学习交流。

2018年1月11-20日,附城初中校长马生荣一行12人赴同安区东山中学学习交流。

2018年9月25日至30日,厦门市东山中学蔡国兴副书记带领一批骨干教师到附城初中开展教育教学交流共建活动。

二、 岗位互换,教学相长

近一年半的时间里,两校互相派出骨干教师,通过教学

示范、教学指导、教研活动、专题讲座等方式共同切磋教学技艺,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2017年9月26日,厦门市东山中学体育教师邵志鸿在副校长陈荣泰的带领下到附城初中支教。

2017年12月—2018年1月,东山中学黄瑞圈老师到附城初中支教一个月。支教期间,黄老师积极参与学校各项活动,为教师作了专题讲座。

2018年6月25日至31日,厦门市东山中学教务处主任柯志勇、政教处主任杨跃林、总务处主任谢耀清、教研室副主任陈秋草、办公室副主任颜江霖、九年级年段长王自给、八年级年段长陈友德一行7人来附城初中开展交流指导活动。

2018年9月25日至30日,厦门市东山中学蔡国兴副书记、办公室叶俐主任、陈美园、詹加林、许世杰、洪作锦黄亚坤、许志梅、蔡梅梅、谢素梅一行10人赴康乐县附城初级中学开展教育教学交流共建活动。活动期间蔡国兴副书记进行了《互相学习共建一流》的讲座,同时附城初级中学和厦门市东山中学开展了精彩的同课异构活动。

2019年1月,附城初中教导主任马春青一行10人赴同安区东山中学学习交流。

三、 提高品味,提升素质

通过结对帮扶,受助校附城初中收效颇丰,办学理念清晰、办学目标明确,办学品味提高了,教育管理效率提升了,也提升了教师的业务素质,为学校的进一步发展赢得了更为广阔的空间。

四、 成效显著,区域示范

结对帮扶工作成效初见端倪,附城初中在学校特色发展、有效落实生本教育理念扎实推进高效课堂建设提高教师专业素养全面促进学校教研工作等方面取得显著的成效,具有区域示范引领的作用,吸引了众多兄弟县、学校赶赴附城初中进行实地参观、交流与学习。

2019411,临夏州积石山县移民中学韩明校长带领学校校委会成员和部分骨干教师一行9人在康乐县教育局马致忠局长的陪同下附城初中进行了参观、学习交流。

参观学习交流活动由附城初中马生荣校长、教研员陈红绿及校委会成员全程陪同。首先,参观了学校校园建设、各功能室布置、班级文化等;其次,教学骨干听取了六节精彩纷呈堂并研讨交流

  

最后到学校会议室积石山县移民中学一行认真翻阅了老师们的备课、作业批阅情况,与附城初中校委会成员及部分教师进行了亲切的交流

  

  

  

  

  

结对帮扶工作重在交流,互通有无,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和提升学校管理水平、促进学校发展和教育均衡,促进了两地学校的共同进步和发展。结对帮扶工作成效初见端倪,附城初中在临夏州兄弟校中渐露头角,我们期待着来年能收获更丰硕的果实。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