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积极心理点亮生命灯塔——厦门市五显中学开展心理讲座活动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19-04-19浏览次数:732

415日下午,我校邀请了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的陈云雅老师为高一年学生开展了一场心理讲座。

讲座刚开始,陈云雅老师便带领着同学们先做了一个热身活动,让学生们认识到在人生路上不管做出什么选择,自己都不是孤独者,因为身边总有与自己做着相似选择的同伴。

紧接着,面对“我从哪里来”的生命的疑问,陈老师用受精卵的形成发育的短视频激发了同学们的兴趣,并通过澳洲红蟹的例子,让学生们懂得了自己是千万竞争者中的存活者,生命来之不易,要好好珍惜。

在生命的过程中总是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挑战威胁我们的生命,除了外部面临的安全威胁,青少年经常遇到的内部的心理健康威胁也是极为重要的一方面。针对心理健康威胁,陈老师为我们提出了四点建议:积极暗示、合理归因、释放压力、联系重要他人。

在提出每种建议的过程中,陈老师通过带领学生做游戏、观看视频等活动让学生对所提出的建议有更深的印象和更为深入的理解,

讲座最后,陈老师提出了解决心理问题的最终要求:“学会感恩生活”。无论是力克胡哲的故事还是《跳楼》漫画,都带给了学生们不小的心灵震撼,在现在青少年普遍自以为的悲苦生活之外,还有人更加的不幸,而与他们相比,自己已经属于十分幸运的了,因此要感恩生活,给予了自己健康健全的身体,更应该感恩让自己有着正常生活的家人朋友等。

学会感恩,用积极的心理面对生活和学习,不懈努力才能得到成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