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特融合课堂大放异彩,随班就读活动受益匪浅 ——记云埔小学开展区级课题《新课标背景下生活适应课程教学实践研究》教学展示暨海沧晨昕学校融合教育交流活动

发布者:同安教育局发布时间:2020-12-23浏览次数:1076

为贯彻落实《厦门市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7-2020)》,推进特殊教育课程改革,探索生活适应课程在普小阶段的应用,促进同安区融合教育的发展,同时展示区级课题《新课标背景下生活适应课程教学实践研究》的阶段性研究成果,加强与我市其他地区融合教育交流,并且也为了欢迎海沧晨昕学校的苏校长及各位随班就读融合教育工作的老师们莅临我校进行融合教育交流。因此,12月18日上午于我校举办《新课标背景下生活适应课程教学实践研究》教学展示课暨海沧晨昕学校融合教育交流活动。参会人员除却海沧晨昕学校的嘉宾,有的是来自同安区各个学校资源教室的专兼职教师,有的来自集美特殊教育学校、有的来自其他普校的科任教师,还有就是我们莲花学区的相关各校的随班就读教师们,可见本次活动有多么的隆重!

这次交流活动的首要环节,是由我校叶金锡校长打头为大家带来道德与法治课堂《与人沟通讲究方法——面对成长中的新问题》。叶金锡校长以普校学科道德与法治为主题,结合培智学校课程标准中高段社区生活板块内容及教学目标,精心设计的一堂与众不同的生活适应课。重点在于如何与人进行良好的沟通交流,勇敢表达自己的想法,如何将所学的知识应用到实际生活中去。这堂课最特殊的在于我校的资源教师庄秋萍老师也加入课堂,充当影子教师,起到协助随班就读学生理解题意,学会思考问题等作用。课堂上,叶校长的幽默的教学语言让本就丰富饱满的情景扮演,有趣的启迪故事等内容更加锦上添花。五年级学生们亦高度配合,在引导下不断地对问题进行思考,谈论,分层教学明显。整堂课氛围轻松中又带点热烈,整体效果非常的不错!

紧接着,第二环节是由同安特校的魏志坤老师的随班生生活适应4人小组课——《我们的祖国》。重点以培智学校课程生活适应低中年段目标为主,选择了世界与国家板块内容进行教学。叶校长不同的是,魏老师的课堂是刚柔并济,充分提升了学生们的爱国思想与情怀。虽然是小组课,但是气氛却不输叶校长二十多人的大课堂!

然后是来自同安特殊教育学校的杨阿芳老师为老师们带来短暂而干货满满的讲座——《生活适应课程助力随班就读学生成长》,虽然只是短短的半小时时光,但是杨阿芳老师介绍的内容已经涵盖了大部分生活适应课程的重点内容,包括生活适应课程的特殊性、开放性、适应性,生活适应课程的转衔服务、教育安置形式,如何才能真正做到根据孩子的实际需求开展教学等等。可谓是把重点知识都浓缩精简了,就待各位老师在随后细细回味。

流程的最后则是由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特教教研员陈成展老师带领、组织,与海沧晨昕学校的老师们及各个普校教师、专兼职资源教师们重新整合后,分成几个研讨小组。小组内来自不同学校的老师彼此之间共同探讨、交流随班就读融合教育路上的遇到的困惑、瓶颈,互相深入了解、学习两区随班就读工作的优势、强项,不同的思维互相碰撞出不同的花火,这才是一场真正意义上的交流啊!

通过此次的交流活动,真是令我校甚至是我区的这些专兼职资源教师、普通学校中的随班就读教师们都受益匪浅。相信今后同安区及我校的普特融合工作将更上一层楼。

审核:叶金锡

图文:颜秋韩/庄秋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