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创客 体验创新——记同安区柑岭小学2017两岸运输科技暑期夏令营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7-02浏览次数:1169

炎炎夏日,热情如火,两岸血脉一家亲;

小小创客,与时俱进,同筑科技夏令营。

为促进创客教育在中小学阶段的理念推进及全面发展中小学生的六大核心素养,进一步加强两岸教育界的交流合作,由台湾师范大学两岸产学教育中心发起,携手台湾环球科技大学创客教育师资队伍,于2017年7月1日至2日在福建省厦门市同安区教育局的支持下,联合了同安区的西洪塘小学、西塘小学、莲花中心小学、柑岭小学以及阳翟小学(排名不分先后)共同举办的2017两岸运输科技暑期夏令营活动。

据了解,本次台师大两岸产学教育中心总共派出11名教师组成的师资队伍,平均分布在各个小学进行夏令营的活动实施。而本次活动来我校执教的老师是来自台湾环球科大的黄于庭老师以及绰号丸子的陈欣愉老师。二位来自宝岛的老师用他们生动幽默的教学方式,结合营队课程中所蕴含的科技知识,不知不觉中让孩子们在快乐里学习到了新的知识,教室内不时爆发出孩子们的阵阵欢呼。

本次活动真正意义上发挥了国际主流得STEAM教育及创客教育中“玩中学,做中学”的探究式学习精神,而这种在实践中获得知识的学习方式,也充分调动了各位同学在学习中的积极性。

两天活动中,同学们以“运输科技”为主题,共进行了三个有关力学的主题动手设计实验,分别亲自动手做出了回力跑车,螺旋桨推进车和投石机三样车类模型。当然,在做出模型之后,同学们还纷纷发挥了自己的想象力,将车身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每做完一个模型,老师会组织同学们就地比试一番,看看谁做的车子更牢固,谁的车子跑得更快、更远。

因为本次“运输科技”夏令营活动中的这三辆车,分别蕴含了牛顿第三定律以及胡克定律的物理学知识,同学们在不断的尝试和比赛中,通过修改车子的结构以及皮筋旋转的方向,改进自己的模型道具,提升性能。而最后小组比赛胜利的同学,老师都为他们准备特别的小礼物以资鼓励。

活动期间,本校叶福泉校长与本次活动校方带队叶老师也对本次课程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希望来年学校和师生还能继续参与该类型的夏令营活动,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

  

  

在整体项目过程结束的时候,老师与教室里的同学们依依惜别,不但为每位小朋友们送上了自己亲手写的背面印有台湾风景的贺卡,还颁发了由台湾师范大学工业教育系提供的关于本次夏令营的结业证书。  

  

至此,本次同安区柑岭小学2017海峡两岸运输科技暑期夏令营圆满结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