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思政改革创新 构建思政育人格局——记同安区思政教育工作专题会

发布者:同安教育局发布时间:2020-12-30浏览次数:663

岁末年初,回首展望,意义重大。2020年12月29日下午,同安区思政教育工作专题会在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修业楼四楼会议室召开,会议由教育局组宣科科长陈小鹏主持,参加会议的有教育局组宣科、德育科等科室人员,十九届五中全会宣讲轻骑兵成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宣讲团成员,区思政教研团成员,区教师进修学校领导、思政教研室全体成员。本次会议分为四个议程。

议程一,教育局组宣科陈小鹏科长组织学习《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措施》并对其中涉及到的五大块十七个子项目进行细致的任务分解。

议程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宣讲团副团长、新民中心小学德育科徐碧环主任进行发言,徐老师主要围绕指导思想、宣讲重点、宣讲形式和宣讲对象四个方面介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宣讲团2021年宣讲规划。

议程三,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思政教研室杨志毅主任就谋划2021年思政教研工作思路进行发言。杨主任主要讲了六个方面的工作内容:一是继续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到学科教育教学中,形成一体化育人格局,充分发挥学科育人功能,让学生学有所得,学有所长;二是坚持“研训导一体化”指导思想,加大对教师的培训力度;三是发挥思政学科骨干教师在学科发展中辐射、示范、引领作用;四是优化“研训导一体化”教师发展模式,加强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五是在“研训导一体化”思路指导下进一步做好常规教研工作;六是结合省、市、区各项比赛遴选优秀的教学案例、作业设计和学生政治小论文等进行展示、推广。

议程四,区委教育工委委员、思政教研团团长、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吴志强校长进行发言。吴校长讲话主要涉及三个方面的内容:思政教研室的成立、思政教研团的组建、结合戴秀珍副局长的意见提出思政教研工作要求。首先吴校长介绍思政教研室是应福建省示范性教师进修学校创建要求于2017年底启动,2019年8月成立的,由省学科带头人杨志毅老师担任主任,并介绍该科室的职能及成员。接着吴校长介绍了思政教研团的组建,目的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有效落实思政教育贯穿教育全过程,精心打造高质量思政课堂,推动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建设形成协同效应,全面开展理论宣讲,形成人人讲思政、门门有德育的良好育人格局。最后吴校长就2021年思政教研工作谋划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思想认识,特别重视思政教育。二是明确责任分工,务必落实《若干措施》。三是各团队共协作,全面推进思政教育。

心有所信,方能致远。在追望大道中砥砺使命,在担当有为中坚定信念,走过不平凡的2020年,新的一年充满希望与挑战。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是我们的担当与责任。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个相统一”的要求,不断加强思政课建设,务实推进思政课程改革创新,切实提高思政育人水平,使思政教育不负时代使命!

 (供稿: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  吕玉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