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送教 研学并进——记进修附属园教师参加同安区陈舒名师工作室送教下乡活动报道

发布者:同安教育局发布时间:2021-01-07浏览次数:745

冬日暖暖,情意浓浓。伴随清晨的几米阳光,踏着悦耳的入园音乐,2021年1月6日上午,陈舒名师工作室的老师们欢聚同安区汀溪中心幼儿园,带来一场干货满满的饕餮盛宴,我园的李明霞老师和黄晓勤老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首先,洗墨池幼儿园陈舒老师为我们带来专题讲座《基于“儿童立场”的幼儿园环境创设》。一个基于幼儿立场、邀请幼儿共同参与、经过精心设计的幼儿园环境,会由内而外地表现出对幼儿的尊重、信任和接纳。在讲座中,陈舒老师从通过环境支持儿童的发展、可探索富有挑战性的户外环境、幼儿自主且充分参与的班级环境这三方面为我们进行讲解,在基于儿童立场的幼儿园环境创设中,教师应当转变教育理念,用心倾听幼儿的心声和需求,认真考量幼儿兴趣、知识经验和能力发展,鼓励幼儿大胆表达对环境创设的想法和需要,支持儿童将这些想法和需要变成现实,敢于放手,与幼儿一起共同学习成长。

随后,我园的李明霞老师给大家带来了《基于“儿童视角”的班本化课程实践与思考》的专题讲座,为大家分享了我园在探索班本化课程中幼儿生发的主题活动案例。李老师用质朴的语言、生动的照片、精彩的案例、视频与大家一起分享了我园开展的《Hi 橘子》课程故事。在幼儿与教师的共同探究中,不断追随幼儿发展的需要,通过“发现问题——提供支持——解决问题”等多种渠道支持幼儿的探索。儿童天生就是一个观察家、探险家,他对周围的环境总是充满好奇。大自然是最有趣的老师,赋予我们取之不尽的教育源泉。让教育自然发生,把自然融入教育,孩子们的亲身实践与体验就是最好的课程。

在研讨环节中,现场的教师各抒己见,以敞开自我、共同研讨、乐于分享的心态交流学习,畅所欲言,气氛热烈而融洽。最后区级教研员施美苹老师总结发言,肯定了进修附属园在班本化课程中的探索与实践,并勉励在场的老师:幼儿园班本课程的建构要基于幼儿的问题,从儿童出发。作为教师,要不断补充自己,提升专业能力,相信儿童,敢于、勇于放手。

在寒意浓浓的冬日,送教下乡活动就像一缕阳光,照亮老师的专业成长之路。本次送教下乡活动是实践与理论相容,把活生生、真实可感的教学案例、科学的教育理念、合理有效的教学方法送到了我们身边,让我们感受到了一种温暖的教育气场,一种创新的思考模式,一次直击心灵的思维涤荡。教学是永无止境的,只要我们不停下实践的脚步,就一定能看到更加美好的教育风景,享受到更快乐的教育幸福。

 

图:汀溪中心幼儿园  吴小银   文:黄晓勤

厦门市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幼儿园

2021年1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