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教小课堂】(六)好饿的毛毛虫——同安区实验幼儿园(芸溪园区)早教活动报道

发布者:同安教育局发布时间:2021-01-15浏览次数:963

亲爱的家长们,宝贝们,我们的早教时光又和大家见面啦,本期活动给大家带来了有趣的绘本、好玩的游戏和运动,大家一起分享哦,爸爸妈妈们快点看过来吧!

一、阅读时光:绘本推荐《好饿的毛毛虫》

阅读小贴士:

封面没有华丽繁多的语言,只有一条大大的毛毛虫,却长着六只小小的脚,一拱一拱地从一个国家爬到另一个国家,孩子们一眼看到它,就和它成了好朋友。毛毛虫带着孩子去旅行,孩子们不知不觉就认识了数字、认识了食物、了解了毛毛虫破茧蜕变成美丽的蝴蝶的生长过程,而孩子们,也和毛毛虫一起成长了!毛毛虫和蝴蝶这两样看起来完全不一样的昆虫为什么会是一家人——这一直是孩子们不太明白的事情。

提问:你从第一张图上看到什么?月亮、叶子、树和白色的蛋。月光下,一颗小小的蛋,躺在叶子上。那这会是什么蛋呢?

建议:让孩子从页面中,观察出每一幅图画所表达的意思。都发现了什么?树叶上躺着什么(重点突出有一个卵)?还看到了什么?知道这是什么时间(通过观察到有月亮)?

建议:在亲子阅读这个绘本前,不妨和孩子一起增加手部的动作,用弯曲的手指去模仿毛毛虫前进的动作,做出动作并且提出问题,不仅可以吸引孩子的注意,引发好奇心,同时也从中鼓励他们用语言去表达想法和发挥自己的符号联想能力,还可以活动指关节增进他们精细肌肉的发展。

建议:在后面的图画出现之前,引发孩子们思考和想象:如果你是毛毛虫,星期二你会想吃什么?吃穿几个?星期三呢?……

建议:这本书的设计也很有特色:毛毛虫吃过的食物上都留有一个指头大小的洞,孩子们可以用小手来抠着玩,顺便体会毛毛虫吃食物的感觉;另外在讲毛毛虫周一到周五的食物时,页面特意制作成了递进式的,周一那页只有一个苹果那么大;周二那页只有两个梨那么大……直到周五才是一张满幅的画,家长们利用这几页也可以训练孩子们的点数能力。

提问:星期二至星期六毛毛虫分别吃了什么?数量各是多少?

提问:星期六,毛毛虫吃完食物后怎么了?星期天,毛毛虫吃完树叶后又怎么了?对比前后毛毛虫的表情,让孩子们学会比较,毛毛虫吃饱后又是什么样子的?

建议:重点让孩子们认识“茧”,从“茧”里面出来的会是什么动物呢?引发孩子们展开丰富的想象,在孩子们讲述时,我们利用图片演示毛毛虫演变为蝴蝶的自然生长规律。你想象一下毛毛虫在房子里干什么呢?睡觉、练习飞、读书、吃东西……

提问:为什么毛毛虫是绿色的,变成蝴蝶之后有了这么多颜色?

 二、爸爸妈妈推荐书目:《妈妈,买绿豆》

推荐理由:

《妈妈,买绿豆》是一本关于亲子关系的主题绘本,故事内容从买绿豆、煮绿豆汤、吃绿豆,再到种绿豆、期待看到绿豆发芽,故事情节具有生活化和趣味化,画面主打色调鲜亮,亮黄、亮红,给人清新的感觉,受到孩子们的喜欢,同时,这本书语言简单,宝宝们很容易就理解故事内容,适合孩子们阅读。

亲子时光:毛毛虫赛跑

小朋友们,你们见过毛毛虫赛跑吗?通过手工制作一条你喜欢的毛毛虫,一起和爸爸、妈妈比赛,看看谁的毛毛虫可以跑得更快,让我们一起来试试吧!

游戏名称:毛毛虫赛跑

游戏材料:勾线笔、折纸、剪刀、吸管

游戏玩法:

通过对折再对折,对折五次的方式将长方形的纸张折成一个小的长方形,将长方形的四个角用剪刀修剪成弧形,打开,毛毛虫的身体就完成了,用勾线笔在第一节的身体上画上两个小眼睛,一条可爱的毛毛虫就完成了。

1. 幼儿和父母每人取一个吸管,用嘴巴咬住吸管一端,另一端指向毛毛虫的身体,通过“吹、停、吹、停”的方式促使毛毛虫向前行走,先到达终点者获胜。

小提示:

1. 幼儿可以在毛毛虫的身体上画上喜欢的花纹,打扮自己的毛毛虫。

2. 在对折时要注意将折痕折得深一些,让毛毛虫的身体弯曲度更大,更好的体现毛毛虫蠕动的动作。

3. 在吹气的过程中,爸爸妈妈可以指导幼儿用鼻子吸气嘴巴吐气的方式来加快吹气的频率和次数。

三、欢乐时光:《水果歌》

红红的苹果、酸酸的葡萄、黄黄的香蕉、大大的西瓜,它们来了,宝贝们是不是很想跟它们一起玩啊!现在让我们和爸爸妈妈一起跟着音乐和这些水果一起跳起吧!

撰稿:林玉蝉

编辑:叶晓燕

审核:邵亚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