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一特辑|少年雄心付编码,科技壮志酬韶华——同安区中小学信息学培优行动计划学习剪影

发布者:同安教育局发布时间:2023-05-30浏览次数:118

【摘要】银城少年倾情科技学习,同安学子再展创新风采。值此“六一”佳节,让我们走进银城科技少年,了解他们的故事,也为刚在“蓝桥杯”省赛中斩获佳绩的他们送上祝贺与祝福。

今天是“六一”国际儿童节,在这个盛大节日里,祝愿少年们儿童节快乐,永远积极向上、热情飞扬!

近日,教育部等18部门联合发布《教育部等十八部门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科学教育工作的意见》,系统部署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的相关工作,支撑服务一体化推进教育、科技、人才高质量发展。一直以来,同安区教育局致力于推动中小学科学教育普及工作的开展,并印发了《同安区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22年-2024年)》作为信息科技领域的发展指针,取得了一系列的丰硕成果,吸引了中国教育电视台的关注和报道。

在中国教育电视台的专题报道中,来自同安区中小学信息学培优行动计划的多位同学接受了记者采访、分享了自己参与信息学学习的体验与收获。值此“六一”佳节,让我们走进同安区中小学信息学培优行动计划,寻觅更多信息学道路上优秀学子,倾听他们的学习经历与心路历程。科·达勒维耶曾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让我们将目光投向榜样,并最终长成为榜样!

同安区中小学生信息学培优行动计划课堂一览

祝智峰:目标成为一名计算机科学家

来自滨城中学的祝智峰,在仅学习了一年编程的基础上,于2022年时首次参与信息学奥赛系列赛事之一——CSP-S(提高组),就获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祝智峰在小学阶段没有接触过编程,进入中学上了信息课之后,却对计算机编程情有独钟,在大部分人眼里枯燥乏味的一串串代码,他总是专心致志地去研究琢磨,并以坚定的毅力和浓厚的兴趣攻克了一道道难关,并多次在比赛中获奖。

祝智峰说:“人工智能编程算法学习培养了我的耐心和细心,磨练了我百折不挠的意志和不畏艰难的品质,让我体会了时间管理的重要性,享受了学习算法带来的乐趣和挑战。” 祝智峰特别感谢父母和老师的支支持。他说,希望通过学习计算机编程,将来能够在NIOP、CSP等大赛中获奖,进入最好的学校。他的人生目标是做一名计算机科学家,专心致志地做好科学研究,用人工智能推动科技发展,通过自己的努力,为中国建设科技强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祝智峰 厦门市滨城中学

2022年第五届厦门市中小学创客大赛算法创客一等奖

2022年CCF CSP非专业级别软件能力认证提高组一等奖

2023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青少组省赛一等奖(晋级国赛)

占孝乾:爱好和专业结合,为远大理想而努力

游戏似乎对孩子们有着无限的吸引力,很多的孩子过于沉迷游戏,影响了学习。而占孝乾是个例外,当别人都在研究什么游戏好玩时,占孝乾这个瘦瘦的高个子男孩,却在思考游戏是怎么做出来了,对游戏的创作生产有了浓厚兴趣。在谈到为什么会钻研人工智能算法编程时,占孝乾说:“我就是觉得做游戏比较好玩,所以就想学习人工智能算法编程课程。”

占孝乾说:“爸爸妈妈很支持我,周一到周五我会认真学习学校课程,周末把精力放在人工智能算法编程课程上。课程内容虽然比较难、学校其他学科的作业比较多,但在老师的帮助下,我还是能够轻松的解决一些相对容易的应用。我现在把重心放在高难度算法学习和写代码的速度上,并且认真巩固前面学过的知识。希望我们将来能够创造出像英雄联盟、绝地求生那样有国际影响力的游戏,向外国传播中国的文化。”

占孝乾 厦门市育才中学

2022年第五届厦门市中小学创客大赛算法创客一等奖

2022年CCF CSP非专业级别软件能力认证提高组二等奖

2022年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NOIP)过二等线

2023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青少组省赛一等奖(晋级国赛)

马先近泽:希望妹妹能够成为团体赛队友

马先近泽虽是一个四年级小学生,但在2022年厦门市中小学创客大赛中,却直接与五、六年级的同学同场竞技,获得了算法创客赛项市一等奖。“获奖后爸爸奖励我一台笔记本电脑,我已经很心满意足了” 马先近泽说。他还希望上幼儿园的妹妹将来也爱上人工智能编程课程,这样在参加一些团体赛项目时,就能够成为队友。

对于编程课程的学习,马先近泽表示,考试重在平常的积累,临时抱佛脚用处不大。每次上完课之后,都会好好的复习,不会的知识点老师会给我细心讲解。“学习算法课程后,思维会变敏捷,平常的成绩也有提高,我的数学成绩在班级里面是前三名,大部分时间是第一名。”孩子满脸自豪地说。他还为自己树立了远大目标,希望将来能够考上清华大学。

马先近泽 厦门市同安区第三实验小学

2022年第二十九届厦门市小学生信息学竞赛二等奖

2022年第五届厦门市中小学创客大赛算法创客一等奖

2023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青少组省赛一等奖(晋级国赛)

笋因落箨方成竹。在刚刚结束的2023年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青少组)复赛中,共有63名来自同安区中小学信息学培优行动计划的学生获奖,其中16人获得一等奖、18人获得二等奖、24人获得三等奖、5人获得优秀奖,其中一等奖获得者还将代表同安区继续出战国赛。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是教育部《2022—2025学年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名单》的赛事之一,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主办,至今已成功举办13届,累计参赛人数超过65万人,是行业深度认可、全国规模领先的科技类赛事。

龙腾虎跃朝气蓬勃,壮志凌云意气风发。此间少年是众多同安莘莘学子的代表,他们以兴趣为起点、以梦想为指引,徜徉于科技海洋,扬帆向创新未来。值此“六一”佳节,祝同学们健康成长,茁壮成才!

祝贺以下同学荣获2023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青少组)复赛一等奖并晋级国家赛,期待你们在国赛中的表现!



图文:信息中心

审核:组宣科、信息中心

单位:同安区教育局

日期:2023年5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