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效培训 助力成长 ——五显学区新教师培训活动报道

发布者:詹南南发布时间:2017-08-30浏览次数:641

为使新教师更好、更快地适应新的工作岗位,熟悉教育教学工作,五显学区于8月30日下午开展数学学科教学常规培训。

活动围绕三个环节开展。首先是观课活动,分管数学的颜秀敏老师带领新老师们一起观看名师的课堂《乘法竖式》。颜老师就本节课教学的每一步骤进行讲解:授课老师如何导课;新授如何以学生的“学”和教师的“导”相结合:授课老师采用直观教学,引导学生观察、动手圈小棒图,让学生明白12×3的算理,并注重引导学生表达,除了会说算理还会说算法,从而使学生懂得竖式的由来,掌握了新知;颜老师提醒新老师数学课还要巩固新知,练习设计要有层次;要引导学生学会课堂总结。通过解说的方式进行观课,新教师对于数学课堂的教学模式有了初步的了解。

第二环节是课堂教学常规培训。颜老师从教学准备、课堂教学、作业布置与批改方面对老师们提出要求,强调老师要认真制定学科教学计划,备课要深入钻研教材,把握重难点,分析学情,精心设计教学环节和富有趣味性、实践性、创造性的作业。同时也指出青年老师要按要求认真撰写教案,课前用片段教学的形式检查备课情况。课堂教学要达到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维”目标有机结合和统一。

此次培训还要求老师学会记录听课录,颜老师引用刘勰的“观千剑而后识器,操千曲而后知音”、梅兰芳的名言“不看别人的戏,就演不好自己的戏”来勉励新老师要多观课,学会记录,汲取教育的真元之气。

最后一个环节是交流互动。有丰富低年段教学经验的郭亚璇老师跟大家分享怎样养成学生的学习习惯,怎样提升教学质量;在直属校有教学经验的廖燕婷、颜阿勤老师分享她们的成长,颜阿勤老师根据自身的学习经历告诉大家,要想提高自身的数学业务水平,平时要多看多听多学多记。其他老师也提出自己教学困惑,颜秀敏老师一一解答。颜老师鼓励青年教师要用心做事,利用每一个平台提升自己。教导处将为青年教师提供良好的学习平台,全力支持老师们去做最好的自己。

相信通过此次培训活动,新教师将带着所学、所感、所悟在未来的教育道路上不断成长,不断进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