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康乐中学 ——同安区2019年赴临夏州康乐县短期对口支教工作报道(4)

发布者:陈明堂发布时间:2019-05-23浏览次数:912

“陇”上行——甘肃康乐支教的第二天,带着好奇的心理,我们赴临夏自治州康乐县短期支教的四位老师来到了康乐中学。这是一所办学才五年的完中学校,学生有2700多名,在编老师225位。

一下车,康乐中学的马校长和毛副校长早在校门口等候我们了。此刻,我们顿感兴奋和激动。与此同时,我们被康乐中学偌大的规模和园林式的设计所镇住:走进校门,眼前豁然敞亮,校门口到主楼之间,周围宽阔无比,足足有一个足球场那么大。如茵的绿草间几条用石头铺成的笔直路;教学楼、办公楼、各功能教室、学生餐厅、宿舍楼等设施齐全。教学楼的后面是标准的400塑胶运动场!旁边还有偌大的运动场地,整个学校占地120亩。不说别的,就说那400的亮丽的跑道,对厦门的任何一所学校来说都是很奢侈的事。很庆幸,我们刚好碰到了学校举办的“康乐中学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书画展暨校园艺术节”活动。于是,一整天,在马校长的陪同下,我们参观了康乐中学师生书画展以及艺术节文艺汇演,过后,我们从校长和美术老师那里得知,书画艺术美育教育是康乐中学最大的亮点,也是康乐县教育教学一面闪耀的旗帜,他们在三届毕业生中为康乐县输送了30多名书画专业的大学生!

我们教育的指导方针和实质都是相同的,但一所学校有一所学校的办学特色、办学理念,教育手段、教育方式不尽相同,但殊途同归,归根到底都要立德树人,都要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毋庸置疑,康乐中学根据生源的特点因地制宜,因材施教,走出一条适合学生发展的道路——文化艺术教育。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学生的美育教育,充分发掘学生的书画艺术潜能,这在他们的书画展以及文艺汇演中得到充分的体现。我们一行人无不被他们师生美妙的书画作品折服,无不被他们深厚的书画技巧所赞叹,无不被他们自编自导的美轮美奂的舞蹈表演所征服。学校能够充分利用阅览室、图书馆、楼道走廊等空间,把一幅幅书画作品装裱起来,供师生展览观摩——整个教学楼弥漫着墨香。他们的作品不仅量多,而且质好。我们看到,在一幅100多米的书法长卷中,老师给每个书法爱好者留下一小方“宝地”,让学生尽情挥毫,展示才能。我们可以想象,每个学子在这方块神圣的艺术土地上,每写一个字,每一撇一捺,一横一竖,一定是专心致志、心无旁骛的,无疑地,这将极大地端正了学生的学习态度,也鞭策学子们对书画艺术的热爱,树立了对艺术精益求精、尽善尽美的思想追求,陶冶情操。在千军万马都想靠文化成绩考名牌大学这座独木桥的今天,康乐中学的领导们能针对生源文化基础比较薄弱的特点,另辟蹊径,大力发展书法艺术教育,给学生创造“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的平台,这很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我们觉得,这样的做法不仅遵循因材施教的理念,遵循学生个性差异,发展了学生个性,让人尽其才,同时更是弘扬了中华传统文化艺术——书画。

当然,学校的一些做法还是值得商榷的,比如,在510号的艺术节文艺汇演中,突然乌云翻滚,须臾,大雨夹杂冰雹从天而降,不少班级的学生擅自慌乱跑离操场,蜂拥而上挤在一个狭小的楼台上。支教组长陈延芳老师马上跑到音响控制台,提醒用麦克风引导学生注意秩序,有序撤离。她深知,要是发生踩踏事件,那后果将不堪设想。过后陈延芳及时和学校校长沟通,就突发事件紧急撤离、防止踩踏事故等安全问题提出了自己看法和建议。513星期一庄严的升旗仪式上,林华东老师看到有五个学生因上周玩手机的事被“请”到主席台上站着,以示惩罚,分管校长亲自点名严肃批评。窃以为,在近3000名的师生面前,这几个孩子幼小的心灵和稚嫩的臂膀能否承受如此大的心理压力?万一他们其中的一个孩子承受不了压力而产生过激懵懂的行为,这后果谁来承担?我们觉得,这样的教育方式未免过于粗暴和苛刻,这不利于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成长。应该说,学校的安全、心理健康教育都很重视,各项制度也齐整,但他们还没有从思想上深刻认识到学生安全和心理出现状况后所产生的一系列不确定性和严重性。

这应该是校长们必须严肃面对的问题,也是必须加以整改的地方。亡羊补牢未为晚,我们相信,在大力倡导和谐稳定小康社会的今天,康乐中学一定会认识到学生安全和心理问题绝对是天大的事,是关系到学生生命财产和学校声誉的原则问题。

(图、文:支教小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