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策群力齐研讨,观课议课促提升——记五显学区语文校本教研活动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19-05-24浏览次数:848

为不断提高学校教师教育教学水平,给教师们一个互相交流、探讨、展示教师自我风采的舞台,努力打造高效课堂。523日上午,五显学区教研组活动如期开展,五显中心小学全体语文老师完小三年级和五年级语文教师参与了听课评课活动。

本次公开课由布塘小学五年级的杨亚娇老师执教《刷子李》。课前,李老师为这堂课做了精心的准备,深入研读教材,教学目标明确,重难点把握准确,突破较好。首先以冯骥才的《俗世奇人》导入,接着让同学们交流预习单,交流描写刷子李技艺高超的句子,然后出示文章中描写刷子李技艺高超的具体句子,让学生掌握正面描写的手法,再来让学生默读课文,找出曹小三的句子,引导课文的写作方法是一波三折和侧面描写,最后进行学法迁移,让学生阅读文章进行思维导图的梳理。整节课,全体同学都参与了课堂学习,认真听讲交流,学生学有所获。



第二节课,老师们观看了由进修附小林倩倩老师执教的《海底世界》录像课,林老师借助思维导图的方式,先聚焦课文的第4段,让学生找表达意思的中心句,接着默读课文,思考作者写了哪些动物,引导学生明白这些动物的特点,在学生交流的时候相机完成思维导图,最后对学法进行归纳,找动词,抓特点。在学完第4段时,林老师及时进行小结,然后让学生自学56段,最后还学法迁移,利用学习单来巩固今天所学的围绕一句话写清楚。整节课,全体同学都积极参与,真正融入了课堂,在老师的引导下学习到了可以借助思维导图来学习,要围绕一句话写清楚。


在课后的评课环节中,听课老师进行了畅所欲言地交流。大家各抒己见,充分肯定了课堂的优点,也真诚的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最后颜老师做了总结:肯定了老师的优点,也提出了建议这是一篇略读课文,教师应该更放手一些,给予学生更多时间自读自悟

本次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不仅让大家领略了老师上课的风采,看到了年轻教师的努力和进步也充分发挥了交流、学习、提高的功能,今后五显学区的老师们将再接再厉,争取更大的进步


图文:颜佳佳

2019523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