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024学年同安区青少年儿童科艺创意大赛赛前技能培训班正式开班

发布者:同安教育局发布时间:2023-06-16浏览次数:108

615日,2023-2024学年同安区青少年儿童科艺创意大赛赛前技能培训分两场(上午中小学场、下午幼儿园场)在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在进修学校开班举行。参加本次培训的有市属校及全区50所学校、80位教练员(辅导员)及科技辅导教师。培训班由同安区教育局主办,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承办,福建省清科电子模型运动发展中心协办。该赛事配套对接由厦门市体育局、厦门市教育局联合主办的市级赛事,旨在搭建一个展示交流体育科技的平台,锻炼学生即兴创意、空间想象能力,培养创新精神、动手能力,提高科学素质和实践能力。

本次培训内容,主要从模拟飞行、人工智能教学与实践-科艺机器人、“童心趣构·智造奇迹”——创意拼三个部分展开。旨在引领参训人员加深对于航空知识体系建立的了解,掌握飞行技能训练的操作以及航空文化等领域的相关专业知识。明确竞赛主题,明白参赛各类项目的竞赛规则,准确、有效地为参赛选手进行赛前指导与辅助,提高参赛选手的竞技水平。

来自中国航协模拟飞行高级教练员韩昱老师,围绕“体育精神、航空知识、飞行技术、身体素质”16字主题,向参训人员展示了浓郁的国防科技特色,结合白名单竞赛规则让现场人员了解竞赛过程中的重难点,生动形象的现场教学成为参训人员日后辅助课程中的有力抓手。

集美区经验丰富的彭淑静老师同样基于项目教学形式以《人工智能教学与实践》为中心议题展开探讨学习。彭老师采用理论与本校历届实践操作中总结的经验,向各位参训老师们解析科艺编程机器人的独特魅力,让每位参训老师都有充分的收获。另外,还向大家介绍了科艺创意大赛其他项目——近地轨道卫星挑战赛、3D打印创意、科艺制作等。

洪塘中心幼儿园的李梦香老师以《童心趣构,智造奇迹》为题,从幼儿组创意拼活动的开展,分科学、艺术两个独立领域,为大家带来了不同的解析与帮助。引领参训人员根据幼儿年龄特点,可引入材料开展各班小组探究活动,尝试将科艺魅力蔓延至大班幼儿及家长中,达到家园共育的效果。逐步开展有针对性的科艺探究活动,提升幼儿科艺创造和表现能力。尝试将发展方向和培养目标,相互交融,为幼儿后继学习和终身发展奠定良好的素质基础,促进幼儿全面发展。

在本次幼儿园组培训班开班仪式的现场,由叶老师为上一届在科艺创意大赛中获奖的幼儿园组优秀个人、优秀组织校园和优秀科技辅导员颁奖。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通过此次培训,希望能够让更多的老师们收获先进的教育理念、教学方法以及创新技术,用科技的利剑开辟未来。



图文:宣传报道组

审核:组宣科、信息中心

单位:同安区教育局

时间:2023年6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