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白描,课题探究——记官浔小学美术组课题《“中国画白描花卉课程”在小学美术教学活动中的创设探究》研讨活动

发布者:同安教育局发布时间:2021-01-27浏览次数:1016

为了促进学校教育科研与课题工作的有效开展,进一步提高官浔小学美术教师的科研水平和科研能力、教学能力,助推校本课程的建设,本学期校级美术组课题《“中国画白描花卉课程”在小学美术教学活动中的创设探究》的实践研究如期进行、定期研讨,有效开展。

在9至11月当中,课题组成员们在课题主持人李文捷老师的组织下进行课题前期准备、申报、开题报告,在此期间不时的线上线下交流、讨论,并在11月举行了课题组的重要课题活动——“临本选择及临摹教学要点”。李老师针对目前中国画白描社团的美术教育活动的开展经验,用生动形象的白描课程教学案例,给老师们做了详尽的临本选择分享,大家阅览众多李老师的珍藏白描图册,讨论研究出能运用与教学当中的适合学生临摹的书图例。李老师师还提出了在课题“试点教学”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困惑,与各位在场教师积极交流、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方向。

在12月29日,美术课题组针对“白描花卉写生教学”为主题,开展了研究活动。在李老师的主持下,成员们欣赏名家写生书册,认真对比探究临摹与写生的区别及相应教学方法的区别。

李老师还带来了自己的写生图册,分享自身的学习经历、写生经验,大家一起感受写生的魅力,并通过一系列的研讨总结适合学生的写生教学方法。

本学期的一系列课题研究活动顺利举行,在学期期末课题组成员们聚在一起,回顾、总结学期成果,并总结不足,讨论改进方法。

在2021年1月,美术课题组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准备上,开展了寒假课题研究活动,此次活动在李文捷老师的主持下围绕“勾线练习教学”进行研讨。

首先,大家一起阅读白描教学论文及白描教程书籍,做好笔记及图像记录、并针对“临摹的勾线”到“写生的应用”等方面展开讨论与交流。

其次,各成员一起评析学生的勾线练习作业、点评临摹作业当中的勾线效果,针对“勾线练习的教与学”一起思考、提问、寻解。

本学期及寒假课题活动圆满举办成功,李老师还依据课题立项书的研究计划进行了课题组在寒假居家充电学习及下学期的课题研究计划,在今后的课题实践中,老师们会继续以严谨的研究的态度对待课题活动,切实有效的开展、参与课题活动。

图:官浔小学美术课题组 文:李文捷

审稿:苏秋季

2021年1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