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远至迩启新程 踔厉奋发续华章 ——记2021年春季学前教育期初工作会暨网格化管理阶段工作线上交流会

发布者:同安教育局发布时间:2021-02-27浏览次数:1339

肃肃花絮晚,菲菲红素轻,暖阳南风起,韶华正研时。为提高我区学前教育教学管理水平,促进幼儿园规范发展,进一步加强学前教育网格化管理水平,2021年2月26日,同安区教育局召开区2021年春季学前教育期初工作会暨网格化管理阶段工作线上交流会。会议于洗墨池幼儿园洪塘头分园召开,会议采取线上的形式,设立一个主会场五个分会场。教育局教育事务中心林青护主任、教育科张志愿科长、教育科学前教育负责人杨丽芳老师、进修学校王芳副校长、进修学校幼教教研员施美苹、梁媛玲老师、各公民办幼儿园园长等1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在杨丽芳老师知性动人的主持声中拉开帷幕,分为4个议程。

栉风沐雨探索时,网格交流追寻处

第一个议程为学前教育片区网格化管理经验分享,实验幼儿园颜毅真园长、兴国幼儿园杨惠真园长、洗墨池幼儿园林少云园长、第三实验幼儿园朱玉燕园长、祥平中心幼儿园卓朝红园长、朝阳幼儿园杨丽芳园长依次进行分享。各大龙头园园长从幼儿园自身实际情况与做法出发,梳理阶段性片区网格化经验成果及前瞻性计划,为片区园所管理共进、教学共研、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差异互补等方面提供了建设性的经验分享,同时为我区片区网格化管理工作“结网互动、优势带动、规范管理、整体推进”的网格化学前教育管理模式进一步稳步推进提出了可行性建议与意见。

筚路蓝缕勇争先,玉汝于成始课程

第二个议程为省级示范园创建工作开展分享及幼儿园规范建设微论坛,新民中心幼儿园邵丽晖园长与同城四季幼儿园洪认市园长依次进行分享交流。邵园长介绍了园所基本情况、创建工作进展2大方面,并重点从园所定位、保教规范、家园工作、存在问题几个内容进行“省示范园创建阶段工作进展及思考”的分享;洪园长进行关于践行“生态教育”理念的课程建设分享,洪园长充分解读生态教育的内涵,分享课程建设如何以一种生态的原理和方法去思考幼儿出现的教育问题并以生态的方式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如何采取多元教育策略顺应自然、尊重幼儿天性、回归教育本质,如何运用生态课程实施全环境育人,促进幼儿的生态成长、全面发展,最终实现师幼真善美共同生命体的成长。

过往尔尔皆序章,征途漫漫唯奋斗

第三个议程为学前教育阶段工作回顾及新年展望。首先由杨丽芳老师作2021秋季工作回顾和2021春季工作部署,杨老师具体从网格化管理工作、保规促范工作、多元化办学工作几个方面作阶段性工作回顾;并表示新的一年我区将积极贯彻落实有关学前教育精神,加快推进学前教育发展,通过继续深化幼儿园内涵发展、开展省、市、区示范性幼儿园创建活动、推进六大片区活动开展精准帮扶活动、积极推进全区儿童0—3岁早期教育工作、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构建“广覆盖、有质量、有内涵”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等工作,满足人民对高质量学前教育的要求,促进幼儿健康快乐成长;最后杨老师就新学期工作重点及节点进行部署。

初心如磐奋楫行,砺戈秣马征程起

最后一个议程由教育局教育事务中心林青护主任作强调讲话。林主任首先对各发言人的充分准备与学前教育阶段性收获的丰硕成果表示肯定与赞扬,而后对下阶段工作提出了建议,他表示,学前教育阶段的重点任务一是要茁壮健康,二是要蒙以养正,这需要学前教育工作者要回归原点,立足本位;其次要保规促范,守岗有责,保规,可以让我们守住底限,促范,可以让我们快速发展;而后要强化合作,再创佳绩,继续推进片区网格化模式,不断深化、优化、发挥其更大更大作用,让民办幼儿园,让相对弱小的园有了更多的机会,更好的平台,能通过片区活动及时学习、完善、提升管理水平,同时也让优质园通过辐射带动,发现自身成长的契机。林主任最后提出了新年期许,在我区启动基础教育阶段质量提升工程的第一年,幼教同仁们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踏实的工作,稳健的作风,投入学前教育各项工作之中,为我区基础教育阶段的整体提升作出新贡献!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我区学前教育事业还在一步步前进的路上,其规范、优质发展关键在于一处处细节的进行,这需要全体幼教人怀抱初心,奋楫前行。本次学前教育工作会暨网格化管理阶段工作会议的召开,是教育领导部门对学前教育工作重视与支持,是对学前教育阶段工作优质发展的鞭策和有力推动,同时也为各公民办幼儿园进一步提升和完善新学期工作理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

厦门市同安区洗墨池幼儿园

2021年2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