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安区教育局组织参加2017全国智慧教育系列观摩研讨活动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17-10-02浏览次数:1352

秋天又是一个收获的季节。2017年9月28日在同安区教育局的组织下,由厦门市东山中学、新民中学等十个单位校级领导、中层干部、学科骨干组成的观摩学习团一行14人,到吉林长春参加2017全国智慧教育系列观摩研讨活动暨人工智能与大数据重塑课堂教与学主题观摩研讨活动。这里没有厦门的酷热,地面最低温度达1度,真是冰火两重天,但这似乎也阻止不了一行人来此学习观摩的热情。

9月29日,以“人工智能与大数据重塑课堂教与学”为主题的2017全国智慧教育系列观摩研讨活动在东北师大附中举行,活动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1000多名教育主管领导、校长、教师的参与。

上午主要安排观摩课研讨,有来自东北师大附中、长春市第三十中学、大连市第二十四中学和长春市解放大路小学六位优秀的教师,他们展示了大数据精准个性化教学、常态化智慧课堂教学和纸笔互动课堂教学的案例,赢得阵阵掌声和专家的一致好评。印象很深的是东北师大附中张晓顺老师的物理课,这是一堂难度极大的单元试卷讲评课。他能根据智学网平台提供的数据,对学生最近的学习状况进行点评,分析、讲解学生共性错误严重的题目,并让学生现场练习并反馈答题结果,实现讲练效果及时评,指导学生利用个性化诊断报告,分析自己的学习情况并做出适当调整,且为每位学生布置个性化作业,实现了个性问题针对练。

接着是大连二十四中王丹老师的语文课《咏怀古迹》,课前老师通过提前布置音频作业,了解学生共性知识薄弱点,精心备课;课上设置小组讨论和拍照上传环节,采用导读法、讨论法、探究法、抢答法等活跃了课堂气氛,并大大提高了课堂互动能力和效率;课后作业让学生完成后拍照上传至班级空间,学生之间互评,学生完成作业的积极性也提高了。

以此同时,东北师大附中李姝老师的数学课上,纸笔互动智慧课堂板监控和展示也吸引了大家的眼球……

上午的智慧课堂观摩课,确实让我们大开眼界,受益匪浅。智慧课堂离不开智慧老师,智慧老师离不开智慧教育信息化。

9月29日下午,我们聆听了教育主管部门领导、教育行业专家、知名学校校长以及科大讯飞教育事业群领导,畅谈“人工智能+教育”时代的智慧教学与创客教育。研讨会由中国电化教育杂志社社长许林主持。长春市教育局副局长杜影介绍了长春市的教育信息化建设情况:近年来长春市积极推进人工智能在教学管理资源建设等全流程中的应用,发挥了教育信息化的桥梁纽带、辐射带动和云服务的作用,未来将以更加人本、平等和可持续为目标,走出长春特色的智慧教育发展之路……接着,合肥八中校长王建明分享了合肥八中智慧教育发展的成果和经验,他强调道,作为学校的校长,要时刻保持着“全面育人、课程、质量、品牌战略、国际理解和信息化”六种意识,尤其教育信息化意识在当下更显重要。合肥八中在多年的实践中,从局部试点到全面铺开、从降低门槛到逐步融合,一步步推动了学校教育教学的改革和发展,提升了教学效率,培养了适应信息化要求的创新人才,同时也促进了学校管理的现代化。

通过这次观摩活动,我们明白了“人工智能助力教育,因材施教成就梦想。”信息化是学校品质提升的必由之路,智慧课堂信息化教育增进课堂动态开放和高效互动,促进协助探究和个性化学习,帮助学习者主动建构知识,促进学生实现个性化特征的成长与智慧发展。智慧课堂,信息化教育给老师带来了庞大的资源库,教师手段丰富,实现课堂翻转,先学后教,以学定教,以学生为中心,教师观念转变,专业发展找到新的突破点;同时,智慧课堂也让学生受益匪浅。学生学习兴趣、能力、效率得到提升、课堂活跃、参与度高、交流互动便捷,不受时空限制,信息素养得到提升。

通过这次观摩活动,我们也有几点思考和认识:1、智慧课堂不能完全取代传统课堂,教育不能没有人格的影响和人文环境的侵染。2、智慧课堂不能被应试教育绑架,不能用技术固化教育中的弊端,而要不断创新教学。3、要正视未成年人的特点,加大对设施设备的管理和对学生的教育。4、做好教师观念和能力的转变,从传统的教学转变到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有效沟通、团体协助和创造创新的能力上来。努力造就技术,艺术与学术高度融合的数字教师。

为期三天的观摩活动落下了帷幕,这不是结束,而是新一个开始。我们将在人工智能、智慧课堂的引领下,扬帆远航。

 

    

厦门市国祺中学陈秋苗

2017.10.1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