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启航蓄新力 笃行致远筑蓝图——厦门市同安区2023年人工智能与创客教育高级教师研修培训(一)

发布者:同安教育局发布时间:2023-07-14浏览次数:727

教育者,非为过去,非为现在,应志在将来。为培养一支专业的、具有创新教育理念引领能力、科研带队能力、学科规划能力的教师队伍,整体提升同安区中小学教育质量,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教育技术研究室主任陈成展老师、同安区教育督导评估与事务中心信息装备科叶延国老师等带领全区人工智能与创客教育的主力军参加了本次教师研修培训——《厦门市同安区2023年人工智能与创客教育高级教师研修培训》(西安站)。本次培训时间从7月12日至7月18日,本项目培训以主题讲座和观摩参观相结合。

7月12日,同安区中小学52名教师学员们带着满腔的求知欲来到十三朝古都西安,开启为期七天的研修之旅。

学员到达研修地点,签到、领取学习资料、办理入住有序完成,并举行了简短又隆重的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陕西师范大学远程教育学院负责人车春艳老师主持。

开班典礼

开班仪式共分为两个议程:领导讲话—学员代表发言。陕西师范大学远程教育学院领导王彦昌副院长致欢迎辞,王院长致辞让学员们感受到了西安的历史文化底蕴,了解到了陕西师范大学辉煌的发展历史及其办学理念。

学员代表发言

学员代表(厦门市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杨晓燕老师发言,杨老师表示此次培训机会难得,老师们应沉下心来,汲取导师们的智慧,遵规守纪,服从安排;精诚团结,增进友谊,采他山之石以攻玉,纳百家之长以厚己。同时也期待这次培训能够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收获和成长!

专题讲座

7月13日上午,陕西省碑林区教师进修学校的孙波老师为我们开启第一场关于《全面落实课程标准,精心设计课堂教学——义务教育信息科技课程标准解读》的讲座。孙老师围绕信息科技新课标主要从四个方面展开,为我们进行了全面的分析与解读。信息技术到信息科技的一词之变,孙老师认为,这背后体现的是从重操作到重科学、重知识到重素养、重精英到重全体的教育观念的转变,要真正地实现课程本质。孙老师剖析了新课标中蕴含的重大战略考量,以及从技术导向改为科技导向的思维转变。孙老师还为我们展示了创客比赛各种案例,从孙老师列举的创客案例中,我们感受到了作为一名一线的信息科技教师,我们要从学生的核心素养出发,利用、把握好素养培养,组织好课程内容,选择好情境案例,才能落实到课堂中去。同时要不断强化自身的信息素养水平,要将信息科技的课程理念和培养目标在课堂落地,为促进学生的信息科技素养提升贡献我们的力量。

上午专题讲

上午专题讲座

下午,学员们聆听了来自陕西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陕西省“智慧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张立国教授的关于《ChatGPT给基础教育带来的机遇与挑战》的讲座,张教授以人口减少,学生人数减少和人工智能发展不断取代人力,这两个社会现象引出今天的话题,并用浅显易懂风趣幽默的语言为我们解释了ChatGPT的内涵及其在教育变革中的地位,引导我们讨论了“ChatGPT对教育影响”的基本态度,向我们剖析了ChatGPT为基础教育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张教授为我们在基础教育一线教师解开了关于ChatGPT的诸多困惑,树立了基础教育阶段关于如何在数字化社会做好一名老师的信心,给大家在瞬息万变的信息社会如何与技术并存,更好地用技术服务于教学及为自身专业发展指明方向,激发了我们对于技术与人,技术与社会的深度思考。

下午专题讲座

下午专题讲座

学习风采

学员们认真听讲座,记笔记;积极参与课堂互动;主动与专家沟通交流。

学员分享

学员风采

学员风采

学员风采

感悟与寄语

师者匠心,奋楫笃行,学员们从今天的讲座中获取到不同的感受,教育是一个需要教师持续学习不断成长的过程,是一个需要教师直面挑战不断创新的过程,只有胸怀着教育理想,真正从学生本位出发,才能做好我们的本职工作,无愧于教师这个“称号”。基础教育老师肩负民族伟大复兴的大任。我相信此次的培训项目,定能让同安区本次研修班的学员们收获颇丰,能站在更高的境界思考问题,继而发挥好辐射引领,助力团队成长,创造更美好的智慧明天!



图文:第一小组

初审:叶昕

终审:组宣科、信息中心

单位:同安区教育局

日期:2023年7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