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宽教育视野 探索教育未来——厦门市同安区2023年人工智能与创客教育教师高级教师研修培训(四)

发布者:同安教育局发布时间:2023-07-17浏览次数:144

2023年7月16日上午,我区人工智能与创客教育教师高级研修班有幸邀请到陕西师范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秦健教授为我们做了一场题为《中小学机器人创客教育实践与发展方向》的精彩讲座。

作为有着丰富的人工智能、机器人等比赛经验的教育专家,秦教授首先从机器人教育的背景和意义入手,结合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及机器人比赛作品、课程等详细介绍了基于项目的教学模式和美国STEAM中小学教育八大经典教学方法。给我们实践人工智能STEM教育打下了扎实的理论基础。她指出,PBL项目式教学应让学生理解失败,把失败作为研究计划,快速迭代。在迭代中提升学生对科学技术的兴趣,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激发学生创新思维和动手实践能力。

随后,秦教授以一些机器人教育案例为例,生动展示了机器人教育在实践中的应用。他向我们介绍了一些创新的机器人课程、竞赛和教育项目,如机器人编程、机器人创客等,这些案例充分展示了机器人教育对学生全面素质和创新能力的提升。在实践案例分享的同时,秦教授还提出了关于中小学机器人创客教育未来发展的一些观点和建议。秦教授认为,机器人创客教育应该注重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和创新思维,强调学生的主动探究和合作学习,让学生通过实际操作去解决问题,培养他们的创造力和团队合作能力。

此外,秦教授还强调师资队伍的培养和持续专业发展对于机器人创客教育的重要性,她希望各位老师能够继续学习和探索,不断提升自己的教育水平和教学能力。秦教授的讲座引发学员们对机器人教育的进一步关注和思考。在提问环节中,学员们积极与秦教授交流,表达了自己对机器人教育实践以及发展方向的疑问和观点。

最后,学员们踊跃分享了自己在机器人教育实践中的经验和成果。一位学员分享了他们学校开展的机器人编程社团的成功案例,强调通过社团活动,学生们在团队合作中学会了分工合作和沟通协调。

下午,由科学教育学博士,陕西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严文法教授带来关于《新课标背景下科学教授应剧本怎样的科学本质观》的精彩讲座。

在讲座中,严老师首先强调了信息科技教师在新课标背景下应具备的科学本质观。他指出,过去很多人对信息科技的认知多停留在技术层面,只注重掌握数字的操作技能,但这并不足以适应新的需求。他提倡教师不仅要关注技术层面,同时也要重视信息科技作为一门学科的科学性。

根据新课标的要求和信息技术的转变为信息科技,严老师认为信息科技教师应具备更广阔的视野和更深入的思考。信息科技作为科技与信息的结合体,具有更高的科学性。严老师从科学教学和跨学科主题学习两个方面展开了对信息科技与科学关系的探讨。他强调,在信息科技的教学过程中,应注重科学知识的教学,将科学与信息科技有机结合。通过丰富的科学实验和案例引导学生思考,培养他们的科学思维能力。同时,信息科技教师也应探索跨学科主题学习的可能性,将信息科技与其他学科有机融合,打破学科的壁垒,实现跨学科的综合应用。

讲座过后,学员们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和体会,其中一个学员表示他对信息科技教师所应具备的科学本质观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以前,他只关注信息技术的操作和应用,忽略了科学思维和科学方法在信息科技教学中的重要性。而通过严教授的阐述,他意识到信息科技教师应具备科学观察、研究、实验和理论的能力,将科学与信息技术有机地结合起来。

今天两场精彩的讲座不仅使我们对机器人创客教育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为我们提供了一些优秀的教学案例和教育方法;也让我们对信息科技教师所应具备的科学本质观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同时,帮助我们在未来的教学当中可以更好地打破学科的壁垒,探索并实践出更多学科融合的可能性。相信在秦教授和严教授的指导下,我们一定能够将科学本质观植入内心,将机器人创客教育有效地融入到同安区的信息科技教育中,培养出更多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优秀学生。



图文:第四小组

初审:叶昕

终审:组宣科、信息中心

单位:同安区教育局

日期:2023年7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