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至中流催帆竞,击楫勇进破浪行——厦门市同安区2023年人工智能与创客教育高级教师研修培训系列报道(五)

发布者:同安教育局发布时间:2023-07-19浏览次数:176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人工智能与创客教育骨干教师培训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聚焦教育高质量发展,培养高素质教师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于是,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教育技术研究室主任陈成展老师、同安区教育督导评估与事务中心信息装备科叶延国老师等带领全区人工智能与创客教育的骨干教师来到陕西师范大学参加本次教师研修培训——《厦门市同安区2023年人工智能与创客教育高级教师研修培训》。本次培训重点主要在于提升教师在教研思考、学科建设、课堂改革、教学设计等领域的能力。7月17日迎来了两场让我们都大开眼界的讲座,讲座内容让我们明晰了创客教育的真正意义,以及为适应人工智能时代,教师必备的技能。

《青少年课堂编程实践》主题培训

7月17日上午,西安交通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院客座教授、西安交通大学附属小学创客工坊负责人向金老师分享了讲座《青少年编程课堂实践》。首先,向金老师介绍自己的成长经历,为渗透学生的信息素养学校开发的STEAM课程,接着讲解信息科技课程担负国家技术自主可控、国家安全的教育,通过视频《光伏产业的发展》讲解自主可控技术的必要性以及对自主可控技术的甄选。最后介绍了基于OpenHarmony 的开源硬件“开源大师兄”以及人工智能教育课程的开发。“开源大师兄”从芯片、硬件、操作系统等方面均为自主可控的,为赋能青少年开源教育而设计,集成了语音识别(AI能力)、OLED屏幕、温湿度传感器、光纤传感器等功能配件,可实现有趣的物联网应用及AI场景创作,为众多一线教师提供创新《信息科技》的优质教学产品。可以为中小学生提供图形化、Python代码编程,学生可以利用“开源大师兄”的软硬件进行“数据与编码”“身边的算法”“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学习,为青少年开源教育提供更加丰富的硬件及生态支持。人工智能时代,教师要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创造性地开展教育教学工作,发挥创客和人工智能在教育教学中的重要作用。

《人工智能时代教师必备的十项技能》主题培训

7月17日下午,陕西师范大学高级工程师,陕西师范大学智慧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全国教师创客联盟秘书长白浩老师带来的讲座《人工智能时代教师必备的十项技能》。他介绍人工智能时代教师必备的十项技能,即,网络搜索、在线学习、数字化表达、知识管理、虚拟教学环境构建、网络新媒体、数据可视化、学科整合、课程开发和智慧教学技能。通过现场演示和视频讲解,教授大家借助手机、电脑等工具掌握必备的技能,同时引导大家利用网络平台来管理自己的教学知识。他提出各位创客教育与人工智能骨干教师要在教育改革、教学创新与数字融合方面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做好组织者、引导者、参与者,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

学员风采

学员们认真听讲,积极参与课堂互动,结合自己的教学问题主动请教培训教师。最后由学员代表分享自己的收获。

结业典礼

时间总是短暂的,为期七天的培训结束了,结业仪式由陕西师范大学远程教育学院负责人车春艳老师主持,仪式分为三个议程:学员代表发言、培训工作总结和颁发结业证书。

首先,学员代表蔡伟亮老师分享培训心得,他说我们教师应该抓住机会,不断提升,在教学工作中要去思考和探索,只有在人与机器之间由“温度”交流,才能有更好的创造。

接着,陕西师范大学远程教育学院冯彦军副主任做培训总结:美好的行程有美好的回忆,学习永无止境,要抓住新课标育人的宗旨去对应每一个专家给你的“营养”,要去对照与思考。同时,他给学员们带来爱的寄语:“‘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今后不管去哪一个学校都要去感受学校的文化与理念来开阔自己的视野”。

最后,由陈成展老主任和叶延国老师为优秀学员和学员们颁发结业证书。

“人无贤愚,非学曷成;理无精粗,惟学乃明。”这次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既有理论的学习,成功经验的分享,又有课程自主设计。教育数字化转型是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和创新路径,参训的骨干教师要掌握数字化教学技术,将培训的所学所获落实到实践中,成为数字素养引领者、人工智能和创客教育的推动者、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宣传者,为同安区的教育事业发展注入活力,推进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为教育现代化赋能。



图文:第五小组

初审:叶昕

终审:组宣科、信息中心

单位:同安区教育局

日期:2023年7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