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下扎根,向上生长——记官浔小学2020年度校级课题阶段汇报报道

发布者:同安教育局发布时间:2021-03-08浏览次数:904

为了将课题研究做到实处、深处,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研究能力,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202135日,官浔小学在会议室举行2020年度校级课题阶段汇报活动,此次活动由苏秋季老师主持,课题组成员、行政人员共同参与。

活动分为两个部分,一是课题组对本阶段进行小结,二是指导老师给予相关指导建议。

首先是李文捷老师关于“中国画白描花卉课程”在小学美术教学中的创设探究的阶段汇报。从阶段活动总结进行阐述,分析了现阶段成果以及下一阶段的研究计划,并做出小结。提出下一阶段可以对教案、校本内容、微课进行具体研究,设立相关艺术节、教师基本功训练促进、完善课题内容。并提出今后的改进方向以及具体措施。

接着是指导老师洪佳滨老师对课题组提出的教学困惑给予相关建议。

杨碱老师关于“小学语文第三学段课堂有效提问的策略研究”课题阶段报告。他提到当前阶段研究取得的进展,一是建立相关资料库,并整理相关论文。二是理论心得的提出,提出有效课堂提问的研究意义。最后对课题研究的不足突出相应解决方法,并对下一阶段的研究方向做出计划。

由指导教师颜晓清校长给出相关建议。提出有效提问要发挥引领作用、示范作用,学生回答问题时,给出适当评价、适当表征。

最后由苏秋季老师进行总结,提出两个老师研究的优秀成果,解决教学中的问题。并提出了学校对校级课题研究的高度重视。最后颜晓清校长对课题研究提出建议。给出三定,定期、定型、定点。三结合,结合理论学习、结合案例研究、结合实践研究。

活动结束后,课题组老师们参照具体的指导建议再次修改完善,更清晰地明确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和研究方法,为接下来的课题有序推进做好准备。校级课题的研究推动教师专业研修,提升学校教学品质。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正因为有如此扎实教研活动的开展,官浔小学的教科研水平不断提高,教师在研究的过程中不断向下扎根,向上生长!

图文:黄凯悦

审稿:苏秋季

2021年3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