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引领促融合 家校携手共培育——记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举办融合教育专题讲座活动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19-06-15浏览次数:566

为了加强同安区的随班就读工作,全面促进融合教育,进一步夯实我区的特殊教育国家改革实验区成果,共同营造和谐、健康、包容的教育大环境。2019615日上午,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特邀青岛市以琳康教展能中心创办人方静女士为我区做融合教育专题讲座。

讲座由同安区特殊教育学校魏志坤老师主持,魏老师向大家简要介绍方静女士现任青岛市自闭症研究会理事长,对自闭症有多年的研究经验。

好资源,共分享,名专家,来指导。来自我区及区外近两百名教师、家长齐聚洗墨池幼儿园四楼多功能厅,聆听方静女士讲座《了解、理解、接纳——青岛以琳方静老师谈融合教育》。

方静老师以一个个具体的数据,一个个生动的事例向大家讲述着自闭症三大特征:社交障碍、沟通交流障碍、兴趣范围狭窄和刻板的行为模式。方老师讲述着以琳自闭症孩子的故事,在她的眼中,孩子们是那样的可爱。以琳人为自闭症孩子的进步努力工作、不懈奋斗,引领自闭症孩子不断向普通孩子看齐、甚至在某些方面实现超越,扬长避短,融入本该属于他们的普校校园。台上的方老师娓娓道来,台下的老师、家长认真倾听着、记录着,时而发出会心的微笑,时而发出沉重的低叹。

方老师的儿子石若玺(小名石头)33个月确诊为自闭症后,她没有隐瞒,放下精神包袱,勇敢地承担,因为方老师知道“不是因为孩子怎么样,你才爱他,而是因为他是你的孩子。”方老师用智慧之爱、科学之爱一路陪伴石头,改写石头的命运,在伟大母爱的陪伴下,三岁多诊断为自闭症的石头已然成长为一个阳光、帅气、睿智的青年,有着硕士文凭。方老师的故事深深打动了台下的家长、老师,方老师逆境中的坚持,磨砺中的奋进,给予台下家长很大的鼓舞,那一刻台上的方老师是如此自信、知性、美丽。

方静老师讲座


在热烈的掌声中,石若玺(小名石头)走到台上,向家长、老师分享青岛宜阳路小学的成功经验;分享以琳阳光班如何“补不足,拓兴趣,学自理,能独处”;分享者身上的衣服是自己喜欢的,PPT中多次出现同一件衣服,台下哈哈大笑,此时,台上的石头是幽默的,帅气的、睿智的。

石若玺分享

在方静、石头母子与家长的互动环节中,有家长提出孩子是放在普校好还是特校好?方老师以专业的角度指出普校虽好,但缺少专业的支持,并向大家介绍以琳阳光班5个孩子配备15名老师,每个孩子都不一样,都需要个性化的教育,这在普校是不可能做到的。

有一群被称作“星星”的自闭症儿童,他们就像夜空中的点点繁星,近在眼前,却也远在天边。他们不聋,但听不到我们的声音;他们不盲,但看不见我们;他们有双臂,却不愿拥抱这个世界。随着社会文明的进步,随着科学干预理念的深入人心,在方静老师带领下,传递“不注视、不歧视,爱与我们同在”的理念,有了爱,被称作“星星”的孩子才不会孤独。我们坚信,只要家庭、学校、社会爱心汇聚,终有一天所有的孩子就能共同拥有这个美好的世界,共享幸福快乐的生活!希望有更多的人参与到关爱活动中,共同发声,消除歧视偏见,为他们创造一个公正、仁爱的社会,给予自闭症患者以及其他类别的残障人士真正的尊严和权利,给他们一个拥抱,给生命一份安暖,为社会营造一份和谐!

方静、石若玺、同安区特教教研员陈成展、洗墨池幼儿园融合课题组成员合影

/文:厦门市同安区洗墨池幼儿园

2019615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