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前启后砺行致远,立德树人玉汝于成——2021年同安区中小学、幼儿园德育工作交流会

发布者:颜淑玲发布时间:2021-03-18浏览次数:952

为总结2020年中小学、幼儿园德育工作情况,安排部署2021年德育工作,加强我区德育队伍建设,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2021318日下午,全区分管德育的校(园)级领导及德育主任(德育科负责人)齐聚于美丽优雅的阳翟小学,参加2021年同安区中小学、幼儿园德育工作交流会。出席本次会议的还有区教育局副局长戴秀珍、德育科负责人林军号老师,教育局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林如波老师、秘书长刘建佳老师,以及局德育科成员。

会议共有四项议程,首先是中小幼三所代表学校做德育工作经验交流。实验幼儿园德育主任蔡秀娟老师从五个方面“明确目标,立德为先;环境育人,润物无声;文化启蒙,润心养正;家风文化,崇德向善;爱心浇灌,师德为范”介绍如何围绕“育有根的中国娃”开展德育教育,开蒙养正,传承闽南优秀传统文化。她的分享图文并茂、画面精美、案例经典,与会者都被深深吸引,个个聚精会神认真聆听。

进修附属小学一直以培养有书卷气、雅气、志气、大气的学生为目标,积极打造“温情 绿色 书香”校园文化,该校德育主任庄岩老师带来的经验分享《进修附小“四气”学生养成记》,见解独到创新、活动精彩纷呈,获得了大家热烈的掌声。

沉稳内敛的李树塔主任以《为每个学生的发展提供适合的教育》为题,为大家提供了宝贵的借鉴和参考。他详细介绍了第二外国语学校德育和学业取得双丰收的秘诀:以生为本,为每个学生搭建平台,提供适合的教育,让每个学生都做最好的自己。

会议第二项议程,由区教育局德育科负责人林军号老师作2020年德育工作总结及2021年德育工作安排部署。他通过一个个具体的数据全面生动总结了2020年德育工作,同时提出了新一年德育工作要求,让我们更加明确今后德育工作思路。

接下来戴秀珍副局长作指导、总结性发言。戴副局长肯定了德育工作在心理健康教育、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效;提出了今后德育工作要求:着力构建大中小幼一体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体系,健全“课程育人、文化育人、实践育人”三个平台,重点推进劳动教育和提升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更注重思政课程与其他课程相结合、校园文化创建与社会环境净化相结合、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相结合;同时对德育工作者寄予了深切厚望: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德育工作者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继续努力、开拓创新,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更扎实。

最后一个议程,关工委林如波老师和刘建佳老师对“新时代好少年 红心向党”主题教育读书活动进行调研通报,并提出了非常好的活动建议和详细的要求。两位老师丰富的经验、无私的指导,让大家收获满满。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同安有一千七百多年的历史,有兴贤育才的教育传统,德育工作者们将不忘初心、同心同德,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用心打造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精品德育。期待着我区的德育工作,从城区到基层、从高中到幼儿园,不同区域、不同阶段、不同领域百花齐放,如同这美好的春光一般生机盎然、欣欣向荣!

图:阳翟小学陈晓梅 陈优雅 

文:德育科

审核:德育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