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有道 春风化雨无声——同安区实验幼儿园参加同安区中小学、幼儿园德育工作经验交流汇报

发布者:同安教育局发布时间:2021-03-18浏览次数:502

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全区德育工作,3月18日下午“2021年同安区中小学德育工作交流会”在阳翟小学学术报告厅隆重召开。同安区教育局领导戴秀珍副局长、区教育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林如波、秘书长刘建佳老师,德育科科长林军号、德育干事陈小清、颜淑玲出席了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各校分管领导和德育主任。

此次会议由德育干事颜淑玲主持。会议推选了幼小中3所在德育实践中经验较为突出、育人效应富有特色的学校上台做经验交流与分享。同安区实验幼儿园和同安区进修附属小学、厦门市第二外国语学校分别代表幼、小、中受邀上台做德育工作经验交流。 

德育是学校教育的核心内容,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灵魂,在幼儿健康成长中起着关键的作用。同安区实验幼儿园蔡秀娟老师向大家作了题为《德润心田 童蒙养正》的工作交流汇报。报告从“明确目标,以德为先”、“环境育人,润物无声”“、文化启蒙,润心养正 ”、“家风文化,崇德向善”、“全员育人,德高为范”五个方面汇报了我园近年来坚持以德育为首,以文化育人,注重品格培养。围绕“育有根的现代中国娃”的培养目标,立足实际,传承闽南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幼儿园闽南文化特色课程不断发展,取得显著成绩。

会上德育科林军号科长回顾了2020年全区在德育工作的开展情况,总结了德育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并部署了2021德育工作任务和要点,提出了具体要求。紧接着教育局戴秀珍副局长做了重要讲话,她对我园在传承闽南优秀传统文化方面的工作与成效给予积极肯定。对我区今后的德育工作提出新的期望,要求学校德育应加强思政课程与其他课程相结合,校园文化与环境净化相结合,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相结合,重点推进劳动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鼓励我们所有德育工作者继续努力,开拓创新,同心同向,让德育工作再上新台阶。最后关工委刘建佳老师、林如波老师就全国新时代好少年读书活动、童心向党主题教育活动进行调研通报,并提出活动建议,做详细的指导。

今天的会议内涵丰富、意义深远,犹如春风化雨,催人奋进。新时代新使命,我们进一步鼓足信心,家园携手,切实把立德树人融入幼儿五大领域发展的各方面各环节,扎根闽南文化特色课程,创新幼儿园办园特色,重塑校园文化品牌,培养新时代幼儿精神品质为幼儿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潜心培育,用心浇灌,让幼儿成长为有根的现代中国娃。


图:德育科文:蔡秀娟

时间:2021年3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