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教育 点燃梦想——同安区中学人工智能示范课活动报道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21-03-29浏览次数:1582

326号上午,同安区中学人工智能示范课在厦门市第二外国语学校开展,本次活动吸引了同安区五十多位中小学学科教师前来听课指导,十多位教师参与评课

上午第二节课,由厦门市同安实验中学人工智能教师黄培妮带来了一节初中人工智能展示课——《小镇的夜空》。

1:《小镇的夜空》教学导入

2:《小镇的夜空》教学指导

黄老师先通过智能的灯光控制系统视频导入,引出台灯不智能问题,引导学生思考回答,从而引入本节课内容——自动调节亮度的智能台灯。在搭建好模型的基础上,通过讲解和让同学们体验探究亮度传感器,带同学们认识了亮度传感器的作用。接着黄老师引导同学们编写智能台灯的程序,鼓励学生进行创意创新。最后,黄老师带着同学们一起进行了课堂小结。课堂上学生积极动尝试与探索,表现出对人工智能的兴趣。

3:《小镇的夜空》学生活动

4:《小镇的夜空》小组合作

5:测试运行

紧接着,来自厦门市第二外国语学校的华亦琳老师为大家带来了高中人工智能展示课——《初探机器人感知》,展现了异彩纷呈的课堂风采。

6:《初探机器人感知》教师风采

华老师的课前准备充分,教学条理清晰,通过日常生活情境导入,激起学生的兴趣,引导学生在愉快轻松的氛围中学习新知识。课堂以项目式学习《交通志愿者Yanshee》为主线,引导学生探索传感器基础知识、分析流程图,补充Thonny Python的代码,充分发挥了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和主体性,在学习和交流中提升学生的信息素养。

华老师以风趣的言语和亲和的感染力,层层引导学生思考和分析,梳理课程知识。高一年级的学生存在着对编程的理解较为浅薄,华亦琳老师引导学生采用自主学习法和合作探究法,在课堂学习过程中体会编程。

7:《初探机器人感知》教学指导

8:《初探机器人感知》学生项目探究活动

在课后的评课活动中,来自各校的信息老师们充分肯定了两位老师的教学,对华老师教学一致认为其课堂教学重点明确,内容丰富,注重过程引导,在层进式的发展中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教学效果,同时也对华亦琳老师的公开课提出了宝贵建议:

优必选胡老师认为本节课导入有新意,情景设计好,学生兴趣度高,任务分解到流程图是计算模式和逻辑思维训练的必要步骤导学案中的图表和流程图单独整理会更好,也是对学生学习方法的记录,可以记录成册。

厦门实验中学阮静老师提出她在教学中体会到,课程设置再简单学生也不会想要去尝试,所以在课程中流程梳理重点学生学习的重点是逻辑思维的学习和程序逻辑的梳理。

厦门市第二外国语学校叶月娥老师认为本节课的优点是项目式教学,学生更加注重体验,活动过程中的选择多样性,任务分解完成点评环节若加入学生自评和互评会更好

9:教师点评1

10:教师点评2

最后同安区中学信息技术教研员林永和老师对今天的两节展示课进行了深度的总结:人工智能课程进入中小学课程将信息技术课程由浅度学习转向深度学习,教学中提倡项目学习和角色创设课堂中将学生以工程师的身份引入教育,学生学习生涯规划有积极影响人工智能课程提倡导学案教学和基于平台的资源自主合作学习探究方式的变革教学中除了常规的教学因素外,也应该倡导信息技术和学科的深度融合问题建议可以借助手机和一体机投屏功能或者借助迅捷视频直播等功能,将学生操作展示(或作品展示)同步展示,让更多学生能看得见,教学效果会更好。

11:教师点评3

人工智能引领信息技术教育走向深度学习,相信不久的将来,人工智能能让更多的同安学子受益!

12:人工智能厦门负责人高勇总结

文:华亦琳(二外)、黄培妮(同实)

图:陈伟钦、优必选公司

审核:林永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