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共育新思路——“体验式”幼儿园家园共育多维推进工作坊培训报道

发布者:同安教育局发布时间:2021-03-29浏览次数:2016

家庭是船,引导是舵,幼儿的教育离不开社会、家庭的支持和配合。为了深入地了解班主任工作的概念、意义、价值、要点,真切地体验家园共育推进的方法、策略,愉快地享受更专业工作带来的效率与乐趣,同安区实验幼儿园的六位教师,参加了3月27~28日,在福州开展的“体验式”幼儿园家园共育多维推进工作坊的学习培训。

活动的一开始荆杨导师用了三个小游戏拉近我们学员之间的距离,首先是互换学员位置,认识大家的名字,其次打破小组座位,以水果为代号,寻找相同的代号带动了气氛,最后以导师随时更换的指定代词,比如动物、生肖、月份、名菜等,来寻找相同点的学员,让大家敞开心怀,开心融入到培训学习中。通过这种轻松愉快的方式,我们知道在家长会中可以用这样的方法来暖场,拉近家长之间的距离,拉近家长和教师之间的关系,为家长会的愉快、有效开展拉开序幕。

荆杨导师从大家的真实案例分析了传统的家委会状态,接着从为什么要用心建设家委会队伍、家委会队伍建设需要的科学规范流程来介绍科学选举、建设家委会队伍的方式和重要性。建设具有浓厚文化氛围的家长委员队伍,让我们的家园共育更加轻松愉快有效。

  

幼儿园和家庭常被喻为一辆车的两个轮子,对于幼儿的成长发展来说,两者都是必不可少的。体验式家园互动就是让家长真正参与到幼儿园活动中来,获得亲身体验,学到良好的教育经验与方法,从而理解幼儿园的工作,更好地促进家园合作。荆杨老师在讲座中从新生、小中大班上学期体验式家长会模式、家长教育类型等展开了详细的讲解与指导。我园教师积极参与,并作为代表上台分享。

 

“体验式”幼儿园家园共育的实战练习,全体成员们分为五组,模拟演练家长会,通过模拟家长会,让学员们更加学以致用,让我们在玩中学、学中玩。我们同安区实验幼儿园学员教师所在的小组模拟的大班组“体验式”家长会《感恩的心,感恩有你》以创新的活动形式得到大家的喜爱。

家长是幼儿园重要的合作伙伴,幼儿园和家庭二者必须同向、同步形成教育合力,才能有效地促进幼儿的发展。基于体验式教育理念的家园互动使幼儿、家长、幼儿园三方面得到协调发展,打破了家园互动的固有模式,为家园合作做出了新启示。




图:实幼培训教师  文:陈阿娟

时间:2021年3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