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不忘英雄史 忆苦思甜祭英烈——记洗墨池幼儿园开展清明节活动

发布者:同安教育局发布时间:2021-03-31浏览次数:1181

一年一度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清明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盛大的祭祖大节,礼敬祖先、慎终追远的一种文化传统节日传承了中华文明的祭祀文化,抒发人们尊祖敬宗、继志述事的道德情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提出的“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的重要指示精神,为引导幼儿珍惜幸福生活,激发他们的爱国情感,洗墨池幼儿园开展幸福不忘英雄史 忆苦思甜祭英烈”清明节活动旨在让幼儿增强对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的认识,缅怀革命先烈,珍惜当下幸福生活。

清明时节知多少  传统节日育美德

清明节与端午节、春节、中秋节并称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是中华几千年文化的结晶,在传承至今的民俗节日中,唯有“清明”是节气兼节日的民俗大节。各班教师通过视频播放、故事讲述等了解清明节的由来;帮助幼儿了解清明节习俗,如:踏青、荡秋千、放风筝、吃鸡蛋、画彩蛋、做青团;一起品味诗词之美,一起诵读广为传诵唐代诗人杜牧的《清明》,感受诗歌意境及字里行间的思绪;各班组织幼儿巧手制作小白花,精心设计大花圈,把对先烈的哀思融入指尖,缅怀先烈,寄托哀思。

清明祭扫共倡导  共护绿水青山

清明节是四大传统节日之一,清明回乡祭祖,缅怀祖先是中华民族追思祖先的美德表现。洗墨池幼儿园倡导大家文明祭扫、科学祭扫、环保祭扫、节俭祭扫及安全祭扫,共护绿水青山,共享天清地明。

清明缅怀寄哀思  革命先烈永不朽

在桃红柳绿、杜鹃花开的时节,为了缅怀革命先烈,对幼儿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3月31日上午,洗墨池幼儿园大班年段师生手拿小白花,手持花圈,排着整齐的队伍,怀着沉痛的心情,来到葫芦山烈士陵园,缅怀为今天的幸福生活而英勇牺牲的革命烈士们。站在高高的烈士纪念碑前,孩子们默默低下头,向革命烈士默哀致敬,表达追忆和缅怀。广播响起,浑厚的声音回荡在葫芦山上,向孩子们讲述长眠于此的烈士的英雄事迹。诉不尽对革命烈士的无限深情,道不尽对烈士英魂的无尽哀思此次活动,让师生受到了一次心灵洗礼,受到了深刻的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增强了师生的历史使命感和民族责任心。

此次清明节活动,给孩子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既进行了中华传统节日的美德教育,又进行了一次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爱国教育。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洗墨池幼儿园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厚植孩子的爱国、爱乡情怀,让他们懂得感恩先烈,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珍爱尊敬父母长辈,做一个会感恩的人。



/文:厦门市同安区洗墨池幼儿园

2021年3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