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课堂展风采,共学共研促提升——记东山中学地理组研讨活动

发布者:同安教育局发布时间:2021-03-31浏览次数:1077

向阳草木青,明媚春光暖。为提升我区教师专业素养,提高教师教学水平,促进教师间相互学习、相互交流,3月23日,同安区初二地理地理教师齐聚东山中学,开展“指向深度学习的主题情境教学”观摩课研讨活动。

首先,东山中学叶艺纯老师所执教的《贵州省的环境保护和资源利用》一课,以贵州最突出的生态问题——“石漠化”为主题,带领学生探究其自然和人为原因,了解其危害,讨论其治理措施,最后结合军营村实现经济和生态双赢的乡土案例,让学生深刻理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教学过程中,叶老师非常注重对学生地理核心素养的培育,借助导学案,设计层层深入的问题,引导学生自主、合作、探究,激活学生思维,落实生本课堂。

东山中学苏美妙老师所执教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地理概况与区域开发》,则以”新疆吐鲁番葡萄”为主题情境,带领学生探讨新疆葡萄的“甜”“困”与“发展”,让学生在探究中自主建构新疆的自然和人文地理环境特征,落实学习目标。苏老师的课堂无论从板书板图、教态语言、课件制作都给予听课学生和老师们美的享受,课堂最后的“直播带货”活动更是很好地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课堂的趣味性同时也培养学生运用地理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学习对生活有用的地理。

课后,在区教研员李婧老师的组织下,首先由两位授课教师以及东山中学教研组长庄月珠老师分享两节课的设计思路、磨课过程以及教后的所思所想。接着,以联盟校为小组,根据《同安区课堂创新大赛课堂评价标准》进行听评课研讨以及小组代表发言。

最后,区教研员李婧老师对本次研讨活动进行了小结,她提出我区地理教师应该改变传统课堂模式,落实生本课堂,引领学生进行深度学习,让学习真正发生。本次教研活动为初中地理教师提供了一个畅谈教学思想、交流教学设计和展示教学风格的平台,在比较、反思、研讨的过程中,达到了相互切磋与共同提高的目的,有效地促进了我区地理教师的专业化成长。



图文供稿:东山中学地理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