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意盎然话教研,凝心聚力共成长——记同翔片区初三年历史学科教研活动

发布者:同安教育局发布时间:2021-04-01浏览次数:905

 阳春三月,春意盎然,教研的脚步从未停歇。2021年3月16日下午,同安区、翔安区初三年历史学科教研活动在同安一中滨海校区顺利开展。本次教研活动主题为初三年下学期历史教学与备考交流研讨,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蔡振达老师莅临指导,来自同安一中滨海校区的叶思怡老师和王雅静老师分别开设了一堂市级公开课和一节市级讲座。

首先,由叶思怡老师执教部编版九年级下册第17课《二战后资本主义的新变化》。叶老师整节课脉络清晰,将本课置于二战后形成的两极格局这一大的时空背景下,通过希沃课件灵活运用漫画、图表等丰富新颖的材料来讲解二战后资本主义出现的新变化,不仅知识点讲解到位,而且拉近了学生与历史的距离。最后设置了“模拟联合国青年论坛”这一探究活动,启发学生结合本课所学联系现实,不仅增强了历史课堂的现实感,而且有利于在历史与现实的互动中发展学生的创新思维。

课后,在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蔡振达老师及同安一中苏红霞老师的主持下开展了评课活动,评课老师肯定了叶老师认真的教学态度和扎实的基本功,同时对板书设计、教学立意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接下来,由王雅静老师展开《贯通以学史,融合达素养——初三历史备考交流》的讲座,其内容包含两大部分。第一,知识的融会贯通需要做到学懂核心概念、弄通知识框架以及做实校本练习,向老师们展示在备考时所设计的板书、提纲、思维导图和校本练习。第二,课堂的教学要指向核心素养的提升。王雅静老师从利用课堂比赛,激发学生兴趣、启发思维,单元教学、深入浅出,融入唯物史观、创设情境,价值引领、开展第二课堂,培养综合能力等角度,提出自己的思考,起到了抛砖引玉的作用。

在交流讨论会上,老师们针对中考备考话题展开热烈讨论,大家畅所欲言,都提出了自己的真知灼见,现场气氛热烈和谐。诚然,对教学的研究是无止境的,在以后的工作中还需探讨更加有效的研究方式,深耕于教学,不断提高同翔历史学科的教学质量。



(图文:同安一中滨海校区历史组 王雅静、叶思怡)

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 中教室 历史科

2021.03.17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